20101210/召开《麦克琳》公听会 人权委会拒介入

明报/由于上个月《麦克琳》杂志发表的(大学)“太亚裔化?”文章有种族歧视之嫌,多伦多“城市种族关系联盟”将昨日的第5届国际人权日庆祝活动主题,定为向公众开放的“媒体对于平等社会推广人权方面的责任”论坛。受邀请担任演讲嘉宾的安省人权委员会专员贺珀励虽没有对该组织早前要求其召开公听会给予正面的答覆,但却十分赞成发动公众的力量,对两个涉事的媒体加以谴责。

多伦多“城市种族关系联盟”一周前去信向安省人权委员会,向其寻求帮助,共同解决目前似乎已陷入僵局的亚裔社区与《麦克琳》争议事件。

贺珀励(Barbara Hall)昨晚向本报表示,人权章程(Human rights code)并没有给予该委员会限制媒体自由的权利,因此委员会决定不会牵涉到此次事件当中,她认为:“我们尊重媒体的自由言论,但同时也相信媒体亦有相当的责任保证其所发表的言论不对任何人造成伤害。我们期望媒体对改善人权作出积极的帮助,并不是影响维护人权的进程。”

她还鼓励公众积极就该文章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进行讨论,并结合任何可以结合的团体,发挥公众的力量向这两个媒体施加压力,“相信这样要比我们(人权委员会)的介入成果要显著得多。”她说。

联盟发言人谭润棣对贺珀励的非正式答覆感到失望,但她表示这也是意料中事,因为此前人权委员会接受穆斯林社区对《麦克琳》的一篇被认为有碍人权的不公正报道的投诉,但最终以投诉不成立告终,“虽然我们此次不是投诉《麦克琳》,但大概一旦牵涉到媒体言论自由,人权委员会就会十分审慎,关于要求召开公听会的要求,我想我们已经得到否定的答覆了。”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称,在此前与《麦克琳》进行的会谈中,对方曾答应愿以参与公众会议的形式,对文章(大学)“太亚裔化?”进行公开回应,而此次公众会议之所以没有邀请《麦克琳》代表,是因为它并没有接受公开道歉的要求,故平权会亦收回双方达成的其他约定。

关于该事件的最新进展,黄煜文表示已经向《麦克琳》的母公司罗渣士沟通,双方达成协议将在近日会面,商讨事件的进一步处理方式。

此外,平权会青年部亦发动了本地多间大学,参与未来要求《麦克琳》对其文章公开道歉的行动,预计在没有得到《麦克琳》满意的答覆前,各社团及亚裔民众的抗议呼声将愈演愈烈。

《麦克琳》文章为焦点 论坛探讨推动人权传媒责任

星岛日报/今天是国际人权日,多个反种族歧视组织昨晚在多伦多及温哥华分别举办公开论坛,并以《麦克琳》杂志于11月22日刊登的“太亚裔化?”文章为焦点,探讨传媒在推动人权上的责任。

该个主题为“传媒于平等社会推动人权的责任”(Media Responsibility in Promoting Human Rights in an Equitable Society)的公众论坛,由城市族裔关系联盟(Urban Alliance on Race Relations)、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平权会多伦多分会、劳工社区服务组织(Labour Community Services)、加拿大反种族歧视委员会(National Anti-Racism Council of Canada)和南亚裔妇女中心(South Asian Women’s Centre)共同举办,约有70人出席。

主讲者包括安省人权专员贺珀励(Barbara Hall)、贵湖大学教授Patrick Case、W5 Ad-Hoc委员会的关卓中、多伦多大学学生会代表Danielle Sandhu、平权会多伦多分会的Florence Li等。

城市族裔关系联盟副会长谭润隶表示,今次已是第4次在国际人权日期间举办公众论坛。今次之所以将焦点集中在传媒身上,主要是《麦克琳》杂志于11月22日刊登的“太亚裔化?”文章,引起公众极大回响和反感。她指出,该杂志已非首次刊登带有种族歧视的文章。因此,该组织已去信安省人权委员会,要求该会考虑引用安省人权法例,对《麦克琳》杂志刊登“太亚裔化?”文章召开公听会。

贺珀励鼓励网上讨论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表示,传媒在推动人权及平等方面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加拿大是多元族裔国家,更不应将某些问题种族化,分化社会和谐。他认为,传媒在报道事实与族裔平等方面应取得平衡。因此,该会将继续努力,务求《麦克琳》方面作出公开道歉。

目前,在社交网站Facebook的两个组群,包括发起杯葛《麦克琳》杂志及其母公司罗渣士(Rogers)的Too Asian Talk Back,以及更新事件进展的Not Too Asian,都有近800名支持者。安省人权专员贺珀励昨晚在会上表示,发生这样的事件固然教人难过,但也正好让公众及传媒对人权及种族歧视问题作出反思。她鼓励公众继续在社交网站就此事发表意见,因为透过讨论,才能加深认识什么是人权、平等及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