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公车局投诉增15% 多涉员工服务态度恶劣

明报/根据多伦多公车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止至今年10月底,多伦多公车局自今年1月以来已接获了多达28,360宗乘客投诉,与去年同期的24,672宗投诉相比,增加了15%。

因多伦多公车局在今年初饱受各种丑闻的困扰,加上公车车费加价在去年底引发了乘客抢购公车代币的热潮,多伦多公车局预期其在今年全年所接获的乘客投诉,将增至3.4万宗,与去年相比,增加11%。

多伦多公车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头6个月,乘客投诉最多的主要集中在以下5个方面,包括∶巴士和街车抵达车站的时间延误;公车局员工服务态度恶劣;车辆发生故障;公车司机对于在车站候车的乘客视而不见,不顾而去;关于车费的执法问题等。

对此,多伦多市议员米尔齐(Peter Milczyn)指出,乘客投诉公车局员工的服务态度恶劣,说明了多伦多公车局的企业文化必须有所改变,但这种改变尚未发生。

他说∶“(改善服务态度)真的必须成为多伦多公车局员工每天的工作重点,且这必须强制性地逐渐进行灌输。”

多伦多公车局在今年初饱受各种丑闻的困扰,其中包括一名售票员在上班时间呼呼大睡的照片被传媒刊登之后,引发市民的猛烈抨击。

对此,多伦多公车局已作出了有关改善客户服务的承诺,代表公车局员工的工会也曾举办了多场社区大会,就如何改善服务收集乘客的反馈意见。

除此之外,一个由多伦多公车局委派的专家小组,还在今夏提出了改善公车服务的一系列建议。

尽管绝大多数改善公车服务的建议尚未付诸实施,但多伦多公车局已经聘用了临时清洁工来清扫69个地铁车站,并在6个服务区域内增加了8名车站经理。此外,多伦多公车局还承诺,将于明年在所有地铁站的入口处竖立电子信息屏幕,通知乘客车辆何时到站,以及聘请一名分管客户服务的专员等。

不过,即将卸任的多伦多公车局副主席米哈维(Joe Mihevc)指出,考虑到使用多伦多公车服务的乘客人数逐年升,多伦多公车局在今年接获的乘客投诉增加,增幅还是较温和的。

而即将卸任的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张本力(Adam Giambrone)则认为,乘客投诉增加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公车车费在今年1月正式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