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骑警总监拒认过分暴力 指G20峰会警克制专业

明报/警方于今年6月底G20国集团峰会在多伦多举行期间,使用过多武力大规模拘捕示威者,一直备受质疑。当日有份参与执行任务的加拿大皇家骑警总监在一份信件中,却为下属当日的行动护航,并指他们的行动“克制”及“表得专业”,有关行动是要确保所有人的安全。

该份信件在自由资讯法下曝光。

专门处理公众对加拿大皇家骑警投诉的委员会事后接到28宗投诉,包括来自拿大公民自由协会(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尽管当日主要由多伦多警方执行前线任务,但G8及G20国集团峰会的保安策划与协调工作,皆由皇家骑警负责。

协会便针对骑警当日在拘捕行动中所扮演的角色,例如警方所用的武力、于峰会期间被捕人士的扣留情况、Eastern Ave.临时拘留所的环境等。

皇家骑警总监埃利奥持(William Elliott,小图)在一封没有注上日期、但相信是峰会后不久所写的信上表示,峰会当日发生暴力之后,警方仍不断评估情况,以及平衡、计算所采取的行动是否适合当时的情况。

重申警有权拘捕破坏公安示威者

信中又指,当时警方已等候至对公众、警员及居民带来最少危险的一刻,才对示威者采取行动。总体而言,警方已经“克制”及“表现专业”。他又重申,任何人若破坏公安,又或警方有理由相信,某人将参与破坏公安活动,警员都有权采取拘捕行动。

另外,针对骑警投诉委员会最初考虑就骑警今次的行动,进行一次非正式的检讨,埃利奥特于8月份发出短讯,对有关建议表示支持,认为这可避免高调调查事件,会将事件标签化。

不过,骑警发言人则澄清,埃利奥特发出短讯,绝对没有阻止公众监察骑警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