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图息“大学太亚裔化”风波 《麦克琳》拟刊平权会来函

华人Facebook挺追究到底促道歉

明报/刚于上周三召开记者会公开谴责本地时事杂志《麦克琳》(Maclean’s) 一则指本地大学“太亚裔化”的报道后,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前日联同数个华社组织代表,与该杂志的代表会晤,表达他们对该报道的不满,但双方暂时未有就如何解决今次争议而达成方案。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昨日向本报证实,他跟该会多伦多分会的代表、展望青少年领袖培训计划,以及另外两个华社组织的代表,已于前日下午跟该杂志的代表会面,就该文章所引来的争议进行了交流。

对于是否要求杂志撤回报道、就报道向华社道歉,黄煜文则没透露,只证实对方是提出方案。他说,他正就对方的回应撰写报告,同时也在收集各界意见,然后向该会董事会建议应对方案,希望尽快给对方答覆。

本报获悉该杂志在双方会谈上,是提出让平权会于该杂志下一期刊出该会的关注来函。该杂志也承认了他们在文章的首个版本的“太亚裔化”标题,漏了“?”符号是技术上出错。

黄煜文表示,对方指报道中所提到的“太亚裔化”,是表达“太艰难”的意思。他对于对方认为不同年代人士“过滤”该文章时观点不同的说法则不接受,因包括年轻人在内,看过文章都是感到强烈不满的。该杂志早前向华文媒体作回应时,已重申该文章所谈及的是“种族”(race) ,非关于“种族歧视”(racism)。

另外,昨日也有华社人士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设立反对该文章的网页“Not Too Asian”,呼吁人们声援平权会今次谴责《麦克琳》的行动。

该网页创立者声言要向该杂志追究到底,要对方向华社作出道歉,承认文章是带种族偏见的出错,正如该杂志早前9月底因刊出“魁北克最腐败”文章后,激怒魁省全省上下而要向魁北克省民道歉一样。

该网页在昨日开设了10多小时后,已有逾8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