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中国制假公车代币 4000枚寄来被截

明报/虽然多伦多公车局已经努力采取多项措施,但不法分子伪造公车代币的活动仍是无法完全遏制。近期多市警方便拘获两名涉嫌走私进口伪代币的疑犯,而这批数量多达4000枚的伪代币,是在中国制造。

两名疑犯签收邮包时被捕

多市警方欺诈案调查组透露,他们于本月1日逮捕了两名疑犯凯姆(Paul Keim)和哈姆(Vincent Ham),这两名多市居民目前已被控欺诈和试图将罪案物品走私进加国等罪名。

两名疑犯落网时,正在邮务公司内准备签收一个来自中国的邮包,而在这个邮包之内,就藏有4000多枚在中国制造的假公车币。

“t”字母缺损花纹较模糊

据悉,这批新缴获的伪币在外观上足以以假乱真,连重量上也都一致。伪币的上虽然有一个“t”字母出现缺损,字母之间的间隔也大小不一,边缘的花纹也比较模糊,但这些差异仅靠肉眼却难以分辨。

多伦多大学物料科学系教授王执锐表示,可能是因为制作假代币的倒模工具劣质,这批伪币才出现这样的瑕疵。

“假代币外面是黄铜做的,还包含有铜和锌的材料。而真代币的外面是改进型的黄铜,不但有铜和锌,还有镍和铝两种金属。”

多市共车局新闻发言人罗斯(Brad Ross)告诉本报,如果这些伪币投入车站检票口的验票机,那些尖端的电子设备能立刻察觉出问题并拒绝接受。但如果这些伪币投入车站或公车上的普通收票箱,检票员和司机都无法看出问题。

“多市公车局平均每天都会收到各种伪币2000多枚。一年下来,给公车局造成的损失大约有100多万元。虽然与公车局每年14亿元的财政预算相比,100万元不算是很严重的损失,但毕竟是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侵犯了守法购买真币的乘客权益,我们还是在不断地想办法遏制。”

罗斯表示,2007年公车局将原有的单层公车币改成双层车币,使得伪造难以进行。随后又取消了最易伪造的纸质车票,还有就是在公车月卡上加激光防伪标志。“不过犯罪分子的手段也是在不断更新,从这次警方缴获的新伪币就知道。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每天都要将普通收票箱收集来的公车币用机器扫描,找出其中的伪币,不让他们继续流通。”

据罗斯指出,公车局前两年曾在一辆公车巴士上实验性地安装一个验币机,以帮助巴士司机辨别车币真假。在试验过程中发现,采用验币机后,乘客登车的时间大大延长。

“如果我们为了追求公正和公平而令乘客感到极为不便时,那这样的方式就不应实行。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省府和联邦政府的帮助,在所有的车站和公车上采用刷卡装置,允许市民用专门的公车卡或普通的银行卡交费,这样可以有助于减少伪币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