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见证西藏流亡社区的民主选举:已经非常成熟

bx1.jpg

bx2.jpg

bx3.jpg

bx4.jpg

陈维健/在大洋洲的纽西兰有一位华人的国会议员,他在博文中洋洋洒洒地痛骂达赖喇嘛要将西藏,回复到奴隶社会。当然这一思想并不是他的独立见解,而是如数地拷贝了中共对达赖喇嘛的辱骂,然而中共对西藏社会长达五十多年的专制统治,于此同时印度的西藏流亡社区却在一步一步地走向民主,几十年来,已成熟为一个不输于任何一个西方民主的社会。2010年11月初,我踏上了地处印度北方的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见证了二场民主选举。一场是达兰萨拉地方行政长官和达兰萨拉区议会的选举。另一场是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首长总理的初选。

十月十日我到达兰萨拉,在进入市区时就有装着高音喇叭的吉普车,在街道上来回呼叫通知市民们不要忘记明天上午的选举。达兰萨拉的市民基本上都从事商业活动,宣传车几趟来回可以做到家喻户晓。我在街道上闲逛时随处可见候选人的竞选广告,当然这些竞选广告仅仅是一张A4的打印白纸,与西方社会的竞选广告牌无法比拟。十一日上午,我从下塌的旅馆苏醒过来,呼唤大家投票的声音传进窗来,我从阳台上望去,有人背着电喇叭在呼唤着,一此赶早投票的人已经穿着节日的传统服装走在街上了。投票点设在大昭寺,当我们赶到大昭寺时,大昭寺中心广场登记投票的桌子前已排起了长龙,人们脸上的表情平静中有一份喜悦。选民们拿着绿卡,由选举工作人员合对选票,然后发给选民们二张选票,一张是白色的是区议员的选票,一张红色的是行政首长的选票。拿到选票的选民们到用布帘隔开的填写处画下他们心仪的候选人。那些没有文化的选民,则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帮助填写。选民们在填完选票后将选票折叠起来分别放进二只绿色的选票箱。大昭寺整个上午都是川流不息的选民。在投票现场有记者随机采访那些投完票的选民。有许多到大昭寺的外国游客,也纷纷拍照记录着这个西藏流亡社区的选举。

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在达兰拉的流亡政府外交新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将公布西藏流亡政府总理和议会初选的结果。由于新闻的重要性各路传媒早早地到达了现场。十时正本次选举委员会的三名主任委员到达了现场。选举委员会也是通过民主程序产生的,候选人是由各区提名,最后交由藏民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确定,有着不容置疑的民主性和权威性。委员会主席首先向大家通报初选情况。据选委会统计,这次初选投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比桑东仁波切当选总理的这一次大选百分之七十高出了十个百分点。表明藏人流亡社区的民主更进一步,从投票率这一点来看已远远超出老牌的欧美民主国家。委员会还向媒体表明,这一次选举所碰到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在尼泊尔的藏人流亡区遭到尼泊尔政府的干涉,有二个选举点的十八个投票箱被警方抢走,从而使三千多选票中有多达一千多张选票成为废票。在不丹七个定居点所有的选票在投票结束后,由于不丹政府不让这些投票箱寄出,而导致不丹定居点的所有选票全部成为废票。委员会主席表示,尽管如此,但是我们不要为此对尼泊尔政府和不丹政府抱有敌意,因为他们是在中国政府施压下这样做的。

流亡社区的选区是以传统的三区,安多、康区、卫藏和加上一个特殊的选区寺院组成的。国会议员的候选人推荐名额不限,总理候选人推荐名额各选区为20人。这次总理初选结果有6名候选人成为下次终选的候选人,美国的洛桑增格22489为最高票,其次是美国的哲通南杰12319。达兰萨拉的副议长嘉日卓玛2733.票,欧洲的扎西旺堆2101票。美国的洛桑晋巴1545票。玛索日的索南杰多605票。最高票的洛桑增格,是在印东大吉岭难民区长大的孩子,是流亡藏人的第二代中的姣姣者,以杰出的成绩留学美国成为哈佛大学的博士生,从选票的高额领先来看,洛桑增格当选为下一届总理几乎没有什么悬念了,当然最后确定还要等待到明年二月终选。

从二天的选举中,我的感受到流亡社区的选举文化已经非常地成熟了,流亡藏人已经习惯了民主生活。被中共污蔑为野蛮落后的藏人,被中共指责一心要回复到奴隶社会的西藏,实际的情况却是在达赖喇嘛的领导下,西藏流亡社区已经成为一个民主的社区。相对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不但民主化遥遥无期,连最起码的乡村选举也形同虚设,中共对此不但没有丝毫的羞耻,反而面对西藏流亡社区民主化进行封锁、歪曲、辱骂。但是在追求民主化的中国人士心中,西藏流亡社区的民主化不谛是一个榜样。是对中共称说民主不适合中国的国情的最好驳斥,同时也反映中共专制政权逆世界潮流的本质。西藏对与中国内地而言,不仅仅是藏传佛教在填补着中国民众的精神空虚,其民主实践更是给中国民众追求民主带来信心。我们要说,西藏流亡社区能够实行民主,为什么西藏不能实行民主,为什么在中国境内的所有省份,十三亿中国民众不能实行民主。西藏流亡社区用事实来证明民主的可行性,也请共产党用事实来证明中国的国情为何不适合民主。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