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市选耗费庞大逐鹿者负重债,前政坛猛人拟筹款补助

明报/多伦多市长竞选余波未了,各市长候选人的竞选宣传活动都出现财政赤字,负债累累。包括前省长彼德森(David Peterson)、夏里斯和前安省保守党魁庄德利和筹款专家利恩(Ralph Lean)等人,正筹划于1月推行一项联合筹款晚宴,获得的款项将分派给各候选人还债。

前省长彼德森说,现时仍是初步讨论阶段,但大家都希望做点事去帮助那些陷入财政赤字的候选人。

获选为多市议员的道格褔特(Doug Ford)称,其弟,即获选为多市新市长的福特欢迎上述建议,而其他有不少候选人都同意,但彭德龙则似乎不愿参与。

据获选为市长的福特的助理科瓦利斯(Nick Kouvalis)称,福特曾筹得95万元经费做竞选宣传,其后发现花费了130万元,仍未包括筹款活动及祝捷会的费用。

彭德龙表示,由于他与福特的理念不同,故他不打算参与。彭德龙于上月15日时曾筹得85万元,但外界不清楚他有否财政赤字。

褔特的主要对手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的竞选经理戴维斯(Bruce Davis)说,他们筹获最高的限额已花清,但无欠债。现时仍太早去决定会否参与该筹款晚宴。

然而,3名于投票前退出的候选人则负债累累,包括任市议员的市长候选人马莫利蒂(Giorgio Mammoliti),但他说不知欠债多少;另1名市长候选人汤姆森(Sarah Thomson)称,她仍欠债10万元;候选人罗乐高(Rocco Rossi)的竞选经理莫顿(Bernie Morton)则指罗只欠小额债项。

上述3人都赞同联合筹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