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商户忧雪柏轻铁线施工重现圣卡拉街车工程乱象

明报/多市雪柏轻铁(LRT)线工程正在施工中,负责大多伦多地区及咸美顿地区交通的Metrolinx和多伦多公车局,昨天在雪柏路夹米兰路地区的Glen Watford 19号,开设了工程的社区办公室,现场办公,希望为市民和工商业解决可能的困扰和问题。

公车局主席张本力表示,在工程进行的现场派驻社区关系人员,显示公车局吸引居民和工商参与工程建设的用心。这样也方便居民和工商界随时提出他们的各种关心的问题。

该选区的市议员李振光,昨天也到公车局新开设的社区办公室。他表示,在圣卡拉街车建设出现延误和混乱、工商业大受影响的局面之后,希望雪柏轻铁线施工不要出现类似问题。

他表示,早在去年就和沿线商业促进协会磋商,和他们分享工程计划,和讨论可能发生的问题。他们对工程提出许多构想,有的获得公车局接受。比如,要求工程分段进行,不要全面展开,以免拖延日久,对工商业造成干扰和影响。这个建议获得公车局采纳。

昨天有一批士嘉堡工商界人士,在新开的社区办公室门外示威。他们反对街车,要求建地铁,并且害怕圣卡拉街车工程的乱象,发生在士嘉堡。

张本力对此表示,轻便铁路和目前多伦多的街车不同。轻铁有自己运行的专用车轨,并可以控制交通灯而不必停车;此外,车站之间的距离比街车的车站长过一倍,可以加快速度。因此轻铁车速每小时24公里,是时速32公里地铁时速的三分之二。

他说,轻铁有地铁70%的速度,但只用地铁20%的费用,所以多伦多市议会选择了轻铁。

目前建设中的雪柏轻铁线,全长12公里,从当妙路地铁站到Conlins路。新的轻铁线于2014年通车后,除可和当妙路地铁站连通外,还将连通约克区VIVA快速巴士线、GO火车以及未来的多伦多其他轻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