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代表逾800人集体诉讼,峰会无辜被扣女子索赔4500万

明报/多伦多女子古德(Sherry Good,图)代表逾800名于G20峰会举行期间,由于示威而被警方扣押的市民,前天到安省高等法院递交集体诉讼申请,控告多市警政委员会及联邦司法部,要求赔偿4500万元。

原告指6月27日当天,她们其中500人在市中心士巴丹拿道夹皇后西街的十字路口,被大批警员包围达数小时而无法离开,当时还在下雨。

本身做办公室行政人员的古德昨天表示,她只是一名普通市民,未有涉及主办示威行动,当时只是在住宅附近街上行走。怎知无辜被困街上数小时,其后令她出现神经紧张的病征。

她说:“我感到当天警方做错,而当天最大的后果,是我已对警方失去信心!在每当见到警车时,我都感到紧张,担心被人袭击。”

集体诉讼的其中1名代表律师Eric Gillespie称,原告要控诉监管警队的多市警政委员会,是由于警委会应负责监管警队于该周末的执法行动。控告联邦司法部,是由于该部是代表当天有份发施号令的皇家骑警。

Eric Gillespie指出,该诉讼要等数月才获法庭发出批准书进行。另1名代表古德提出诉讼的代表律师Murray Klippenstein,更曾要求政府举行法律公听会,检讨警方当天的行动。

她指诉讼的目的不是为钱,而要修理对加国社会的损害,和那些原以为在加国有自由去示威的国民。诉讼是为了寻求真相,有问责的权利。

于峰会期间,总共约有1000人被警方扣押,多伦多警队昨天对上述诉讼不愿作出回应。

已拘17人 警再发峰会5疑犯照

明报/多伦多警方G20峰会市中心破坏案调查小组,昨日第4次发布调查最新进展,指目前一共拘捕17名疑犯(当中有1人未成年),提出41项刑事控罪,并再次发布5名新疑犯的照片,呼吁市民帮助寻找。

G20峰会小组探长卡蓬(Mike Carbone)表示,这17名疑犯中,包括警方最新拘捕的3名,他们分别是:在8月5日被拘捕的22岁滑铁卢居民Ryan Rainville,他被控持武器攻击警员、损坏公物、使用武力威胁警员、没遵守承诺罪。

在8月5日被拘捕的22岁多市居民Samuel Malony-Lee,他被控5000元以下偷窃和持有犯罪得来的财物罪名;以及在8月4日被捕的30岁多市居民Stephen Caswell,他被控5000元以上损坏公物罪。

卡蓬指出,被捕疑犯Ryan Rainville当日用来攻击警员的武器,是一根大木棍,他手持该木棍,接近一辆停在皇后街夹央街路口的警车,车内坐?参事警长Graham Queen,疑犯用木棍击碎了挡风玻璃。

另一位身分不明的疑犯4号,抄起央街上一个家具店内的长椅,用它掷向商业大厦的玻璃。他指,在昨日公布的11张照片中,有5张是新疑犯的照片,分别是1、4、5、7、11号,余者都是之前新闻会上已经公布过的。

为何多次公布如此清晰的照片都无法拘捕疑犯?卡蓬没有正面回答,但他承认,可能因为有些疑犯住在外省。他说目前拘捕的17名疑犯都是安省居民。市民如有相关线索,可致电416-808-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