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按图索骥警高科技缉峰会暴徒

借用银行面识系统 结连护照办数据库

明报/上月尾在多市举行20峰会期间,一批以“黑衣党”为首的暴徒,混杂在示威人群中趁机打砸抢掠,殴打警察,甚至纵火焚烧警车。警方目前已通过许多渠道,获取大量暴徒打砸抢的照片,因此昨日举行记者会请公众辨认照片上的疑犯,也呼吁公众向警方提供照片和录影,帮助警方将这些暴徒绳之以法。

多市警方目前已指派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干探吉罗斯(Gary Giroux)来领导一个专案小组,专门对峰会期间所发生的暴力和打砸抢事,件进行调查。

吉罗斯称:“这些暴徒不但四处砸烂商铺的门窗,而且袭击警察,威胁到警员的生命安全,砸烂警车,抢劫警车内的警用物品,最后还放火焚烧警车。我知道绝大多数的示威者对这样的事情很反感,希望大家都来帮助警方。”

探长以身边的照片为例,指一名暴徒不但参与砸烂警车的行动,还从警车内拿走警察专用的便帽和防毒面具。

“我们希望有市民能指出此人的身分。并且提供类似的照片,我们将借用银行的面部识别系统,将疑犯的照片和我们警方的数据库,甚至联邦护照办公室的数据库联结,以查明这些疑犯的身分。”

警方称,驾驶被焚烧警车的警员,是在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被迫将警车弃置在街道上,结果被暴徒大肆毁坏。

吉罗斯探长称,提供照片的市民不一定需要到法庭作证。“这些照片已经能非常清楚地说明问题。”

警方新闻官德拉蒙德(Wendy Drummond)表示,在警方新闻会上展示的照片,都能清楚地看到暴徒的面目。

“如果市民手中有蒙面暴徒的图片,我们警方也都需要,因为这些蒙面照片和其它露面照片结合起来,可以帮助警方对疑犯提出证据确凿的指控。”

如果市民确有此类照片和录影,可以到当地警察分局交给警员,或者是登录多伦多警队的网站www.torontopolice.on.ca,自行将图像上载给警方。

赞许峰会期间警方执法行动 多伦多市议会一致通过致敬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昨天经过辩论,最后以36票赞成、零票反对的比数,通过向多伦多警队、警员和总长布莱尔在G20峰会期间的执法表示敬意的动议。

由市议员格兰姆斯和桑德谷于前天提出的该项动议认为,警方在多伦多举行G20峰会期间的执法行动,其主要目标是保护多伦多纳税人、加拿大公民、代表团成员、媒体和国际游客等的人身安全。而由各路警队参加的联合保安组,在使用尽可能少警力的情况下,达到了这个目标。

动议还认为,警方在G20峰会之前、当中和之后,都就其执法行动向公众做了及时和确凿的通报。这也值得赞许。

在辩论中,一些议员认为街头的游行者中有许多是“寻求刺激”;另外,对于警队面临的反应过度、侵害公民自由的投诉,一些议员们积极为警方辩护;但也有议员认为公民自由的重要性,以及议员应该保护这些权利。

在昨天的辩论中,为警方辩护最力的是正在竞选市长的市议员福特。他认为,其实根本不必对G20峰会期间的警方行动进行任何检讨,因为面对暴徒,警方已经太过仁慈。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他是警察总长,他将于周六下午受黑衣党袭击后立刻反击,整顿街头,而不必等候到星期天再动手。

不过,虽然议会全票通过向警方致意,但在讨论中,也有议员对警方的行动质疑。意见比较集中的是星期天傍晚警方围困皇后西路夹士巴丹拿路街头,让一些无辜者在大雨滂沱中苦等4个多小时。

多伦多市议会昨天的表态,是在多市警政委员会于前天决定对G20峰会期间的警方行动进行独立公民检讨之后做出的。警方最早一度考虑进行一次内部检讨就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