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西藏希望借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展示客观真实西藏

-西藏希望借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展示客观真实西藏
-崔玉英会见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
-海外华文媒体访藏侧记:对高原报人肃然起敬
-菲华媒老总胡文炳逝世 中新社社长总编辑致唁电
-驻菲大使刘建超吊唁《菲律宾商报》副总裁胡文炳


西藏希望借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展示客观真实西藏

中新社拉萨6月21日电 (记者 徐长安)受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的委托,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崔玉英21日下午在拉萨会见了由12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组成的“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代表团一行。

崔玉英说,长期以来,海外华文媒体非常关注西藏,积极介绍西藏的发展变化,为增进国际社会对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

崔玉英说,由于达赖集团的蛊惑和一些不实报道,国际社会对西藏的了解不够,西藏的对外新闻报道任务非常重大。海外华文媒体在沟通中外交往、向世界介绍中国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各位同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西藏媒体的合作,一如既往地多关心支持、多报道西藏,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真实的、发展变化的西藏,不断增强对西藏客观真实情况的了解和认识。

会见中,崔玉英介绍了民主改革50多年来西藏政治、经济、人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她并表示,在看待西藏时,国际社会应该秉持客观、公正的眼光。希望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报道,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客观、真实的西藏。

宾主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加强对西藏的新闻报道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表示,回去后,将通过自己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继续向世界展示一个客观、真实的西藏,为对外介绍西藏尽一个媒体人的责任,表达一个炎黄子孙的爱国之心。

“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访问团囊括来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印尼《国际日报》、美国《中美邮报》、台湾《中国时报》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华文媒体,访问团于6月20日抵藏,将在西藏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完)

崔玉英会见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

西藏日报/21日下午,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崔玉英在拉萨会见了由海外12家华文媒体负责人组成的“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采访团。

崔玉英首先对以中新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为团长的采访团赴藏参观采访表示欢迎。她说,长期以来,中国新闻社为对外宣传西藏做了很多工作,成效非常显著;海外华文媒体非常关注西藏,积极宣传介绍西藏的发展变化,为增进国际社会对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了解,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表示感谢。

崔玉英说,由于达赖集团的蛊惑和一些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国际社会对西藏的了解不够,我们的对外宣传任务非常重大。海外华文媒体在沟通中外交往、向世界宣传介绍中国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各位同胞秉承热爱祖国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我区媒体的合作,一如既往地多关心支持、多宣传报道西藏,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真实的、发展变化的西藏,不断增强对西藏客观真实情况的了解和认识。

会见中,崔玉英还简要介绍了我区基本情况,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加强对西藏的宣传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华文媒体负责人一致认为,近几年来,西藏在周边国家和西方国家开展的一系列外宣活动,很有成效。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通过自己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继续向世界展示一个客观、真实的西藏,为对外宣传展示西藏尽一个媒体人的责任,表达一个炎黄子孙的爱国之心。

据了解,此次“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活动,是继2008年我区成功组织邀请“海外华文媒体进藏代表团”后的又一次重要团组参观采访活动。采访团由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印尼《国际日报》、美国《中美邮报》、香港《中华文摘》等12家媒体组成,他们将在西藏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采访。(冯骥)

海外华文媒体访藏侧记:对高原报人肃然起敬

中新社拉萨6月21日电 21日上午,由来自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领军人物组成的“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访问团走进西藏日报,感受这份高原大报不平凡的办报经历,也从西藏媒体业的发展中观察新西藏的历史变迁。

“行走中国”是中新社为加强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的联系、并根据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新闻报道的需求及关注的中国大事、热点新闻事件,定期组织在所在国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到中国大陆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的系列活动。此次“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由中新社与西藏自治区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实地参访,让海外华文媒体切身感受新西藏的发展变迁,丰富对于西藏状况的认识。

21日的访问中,访问团一行深入位于拉萨市以东达孜县的桑竹林村,并来到农户边巴家中,采访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了解农村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现状。

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经惠及百万农牧民。访问团一行对此特别感兴趣。《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再三向主人边巴询问安居工程的进展情况。美国《中美邮报》发行人冯咪咪还一再表示,要把所见所闻写成新闻报道,告诉更多海外读者。

达孜工业园集中了一批西藏特色民族产业。在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西藏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访问团参观了该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并听取了介绍。大家对西藏重视环保、发展新能源的做法高度肯定。印尼《国际日报》社长李振亮拉着该公司总经理薛鹏的手说,印尼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发展太阳能,希望能与西藏的企业共同推进新能源国际合作。

位于达孜工业园里的藏缘青稞酒是西藏特色民族产业的代表之一。访问团走访了该企业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探讨了西藏特色民族业的优势。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志强主动提出要当西藏青稞酒在加拿大的代理人,“我们共同努力,把西藏的品牌推向世界”。

上午11时许,访问团一行来到全球最大的藏文日报《西藏日报》考察交流藏、汉文办报经验。该报副总编辑阿旺次仁、马志德向访问团介绍了西藏日报50多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并带领海外媒体同行们参观了该报藏汉文编辑部、中国西藏新闻网工作平台。

《西藏日报》是随人民解放军十八集团军进藏、西藏和平解放而面世的新西藏的第一张日报,其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自治区成立、民族区域自治、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等重大历史事件,是在西藏自治区各族民众中卓有影响力的一份权威日报。马志德介绍说,从最早的单一报纸,到现在已经拥有四报一网一刊,从最早的黑白印刷到现在的彩色大报,从最早时的人才短缺到现在的高端人才荟萃,西藏日报在雪域高原极端恶劣的条件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西藏日报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一代又一代高原报人前赴后继不倦努力的结果。”美国《中美邮报》发行人冯咪咪听完介绍后,对高原报人肃然起敬。她说,“海外华文媒体身在海外,条件同样艰苦,我们要向西藏日报的同仁学习,为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而努力”。

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表示,西藏新闻信息在海外关注度高,扩大对外介绍西藏的力度十分必要。西藏日报藏汉文双语办报的成功经验给海外华文媒体双语办报树立了榜样。

原定一个小时的访问因宾主双方的畅所欲言而一再超时。访问临近尾声时,西藏日报副总编阿旺次仁说,“让我们一起把中国人的事情办好。”这句话成为访问团的共鸣。(记者 徐长安)

菲华媒老总胡文炳逝世 中新社社长总编辑致唁电

中新网7月5日电 《菲律宾商报》常务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胡文炳先生于6月23日下午病逝四川成都,其遗体于29日空运回马尼拉,设灵于计顺市圣国殡仪馆楼下101室灵堂,将于7月5日举行葬礼。中新社社长刘北宪、总编辑章新新代表中新社致唁电,向胡先生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胡文炳先生一生热心爱国工作和新闻事业,为推动菲中两国友好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六十年代,他在商报故社长于长城、于长庚兄弟精神的感召下,参加了商报的工作,后并因商报案受到政治迫害。1986年,马科斯政权倒台后,他与一些商报老同事及华社人士促成了商报的复刊,并于1990年商报组建新的有限公司时成为常务董事,并受董事会委派担任执行副总理,负责报社有关事务,推动报社的改革。

多年来,为了适应形势和报社发展的需要,他和董事会同仁,在已故老总于长庚的支持下,加强了与大陆、香港和海外新闻媒体的交流,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从而丰富了报刊内容,提升了办报的质量和竞争力,为商报的持续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胡文炳为中新社和《菲律宾商报》之间的新闻业务合作作出过诸多贡献。中新社社长刘北宪、总编辑章新新代表中新社致唁电,向胡先生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驻菲大使刘建超吊唁《菲律宾商报》副总裁胡文炳

中新网7月5日电 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4日下午前往计顺市圣国殡仪馆吊唁菲律宾《商报》已故常务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胡文炳。

胡文炳于6月23日下午病逝四川成都,其遗体于29日空运回马尼拉,将于7月5日出殡安葬于圣十字纪念墓园之原。

刘大使也对胡文炳夫人李美英和子女表示慰问,希望她们节哀。

刘大使对胡文炳先生在推动菲律宾华文新闻事业和对华社的贡献给予肯定。

中国大使馆总领事李钦峰参赞、李茂广领事和王军领事陪同刘大使前往。

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社长张渝4日下午专程从香港来马尼拉,到殡仪馆吊唁胡文炳先生,并将出席葬礼。

胡文炳先生一生热心爱国工作和新闻事业,为推动菲中两国友好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