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中国工商银行全面挺进加拿大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中国工商银行今天在多伦多宣布将其控股的加拿大东亚银行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有限公司,并举行弘业庆典完成更名。此举标志着中国工商银行全面挺进加拿大,工行加拿大已经成为工商银行进入加拿大市场的业务平台,同时通过工行加拿大与纽约分行的业务联系,工商银行在北美地区的分支机构网络已经初具规模。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拿大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先进和严谨的金融监管系统确保了健全的市场运行。加拿大在西方的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经济也没有受到大的损失。他说,中加之间的经贸往来有良好的前景,双方的合作亦会更加密切,双方都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工商银行对工行加拿大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img_0244_w.jpg

姜建清表示,中国工商银行进入加拿大有两个特点:其一是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成立于1991年的加拿大东亚银行,具有本地20年的经营历史,为工商银行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二是来自中国这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拥有最多的客户,在业务发展方向和经贸往来中将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

据介绍,2009年6月,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就持有加拿大东亚银行股权买卖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工商银行收购东亚银行持有的70%加拿大东亚银行股权,控股加拿大东亚银行,东亚银行则持有剩余的30%股权。今年1月,双方的股权买卖交易顺利完成交割。工行加拿大分行承接了原加拿大东亚银行的客户及业务,原加拿大东亚银行设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的分支机构也并入工行加拿大旗下,继续为当地近万名零售及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银行产品及优质的金融服务。

在回答媒体有关中国工商银行的发展战略时,姜建清表示,工行在国际化过程中有清晰的发展战略,是伴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实施跟随客户跨国经营的战略。在前些年,工商银行关注新兴市场国家,主要是因为有很多中国企业进驻,并有频繁的贸易往来。姜建清说,工商银行在中国有4百万公司客户,另外还有2.4亿个人客户。工商银行的客户需求多样化,许多中国著名的大公司在加拿大都有投资,或对北美市场关注。在北美地区也有许多大公司在中国投资或办厂,进行业务扩展。此外,还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因此,中国工商银行希望成为沟通中加两国,以及中国和北美的一座桥梁。

img_0234_w.jpg

与此同时,中国工商银行也提供零售金融的服务。姜建清称,美加两国有500多万华侨华人,还有为数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及旅游观光客。工行加拿大将依托工商银行在中国和全球庞大的服务网络和先进的信息科技平台,不断创新金融产品,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工行已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75家海外分支机构,并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的1422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形成了一个覆盖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主要经贸往来地区,层次分明、定位合理、局渠道多样、运营高效的全球化金融服务平台。

更名后的工行加拿大目前共有6家分行,其中4家位于安省大多伦多地区,2家位于卑诗省的温哥华,均位于华人聚集区。姜建清称,工行加拿大将会是非常有特点、有特色、和优秀的银行。工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是新兴市场最大的银行,但不会是加拿大最大的银行,也不会成为它们的竞争对手。他说,工行加拿大将扬长避短,通过与其他银行同业合作,提供全球化的服务,实现双赢。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王丽丽,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长兼工行战略投资部总经理谷澍,工行加拿大首席行政总监、执行董事毕明强等一同出席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