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来加祭亡母粤妇3被拒签证 移民律师揭签证收件外判

明报/中国广东开平妇人黄秀兰,2003年因签证被拒,错过母亲在温哥华的丧礼,7年过去,她两度提出到温哥华祭拜亡母的签证申请,却一再遭到拒绝,令她始终无法完成为人子女到母亲坟前上香祭拜如此普通心愿。

黄秀兰的外甥马苏驹是列治文居民,于今年2月再为阿姨申请来加,这次他很慎重请所居住选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写信,但仍遭拒绝。马苏驹于是向CBC电视台投诉,揭发移民部拒签黄秀兰来加祭拜亡母,不合人情道理的一面。不过,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发言人在回覆CBC查询时,除了重申对黄秀兰的同情外,还加了一句“我们的政府不认同将签证审批议题政治化。”

黄陈小萍助写信 仍遭拒绝

黄秀兰的母亲余来爱早年随大女儿移民加拿大,2003年3月20日到温市买菜,在过马路时被一辆送货卡车撞死,货车司机后来被发现已经无牌驾驶10年。

当时住在广东开平的黄秀兰及两名哥哥,紧急办理签证,欲火速赶到温哥华瞻仰母亲最后遗容,由于他们没有到香港的签证,又刚好是SARS期间,无法亲自到香港,只好请在深圳的朋友代为到加拿大驻香港签证办事处办理来加签证。由于是以人道为理由紧急办理赴加申请,所以还请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出信“个人担保”(personal guarantee)黄秀兰等在参加完母亲丧礼后,即会返回中国。

不过,香港签证办事处却以黄秀兰等人未提供过去2年银行交易纪录为由,拒绝3人申请。

错过母亲丧礼成黄秀兰及2个哥哥最大遗憾。2003至2008年,黄秀兰由于要负责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子,无法抽空再去申办签证,等孙子5岁入读幼稚园,她才又重提签证申请。

第2次签证申请又遭拒绝,这次移民部更未提签证被拒的清楚理由,只是用一封“样办信”拒绝,笼统说黄秀兰不符合签证申请资格。

黄秀兰在加拿大的外甥马苏驹,看到阿姨只是单纯想到加拿大为外祖母扫墓,如此天经地义的请求,却屡遭到拒绝,更是气愤难平,马苏驹于是再为阿姨于今年2月,再提第三次申请,希望可以在今年清明时,让黄秀兰一完拜坟的心愿。

马苏驹说,这次他不仅将申请表格及规定一字不漏的看过,且仔细填写申请签证的原因是为了到加拿大母亲的墓地上祭拜,如此再清楚不过的理由,为了加强说服力,还请了选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代为写信,来辅助申请。但移民官仍旧拒绝了黄秀兰的申请。

马苏驹于是转向移民部长投诉,所得到的同样是康尼办公室发出的“样办信”,信中表示如果黄秀兰的情况有所改变,“欢迎她再次申请”,又说“要等到所有因素都得到考虑后,才会作出签证与否的决定”,打起官腔来。

康尼覆函CBC吁勿将问题“政治化”

马苏驹于是向CBC投诉,CBC得到移民部长康尼发言人的回覆是,“查过黄秀兰最近两次申请,申请均没列原因”。然后,康尼回覆给CBC信函中,更加了注脚说不应将签证审批议题“政治化”。

马苏驹听到康尼的回应,他更加气愤,他说,申请书是他写的,白纸黑字写明申请人要赴加拿大的唯一理由就是去墓园祭拜母亲,他表示,移民部若不是想推卸责任,即是那些移民官根本未仔细看申请,也未读黄小陈萍的信。黄陈小萍昨日回覆中文传媒时只说事件牵涉私隐,她不能评论,但表示会跟进。

温哥华移民律师王仁铎说,如果签证官根本没看申请文件,他不会觉得奇怪。王仁铎并说,这种被无理拒绝的事经常发生。王仁铎还透露,移民部已将签证申请的收件及整理工作,外判给一间叫VFS Global的私人公司的处理,但最终审批决定仍由移民官做出。

爷爷为人头税苦主 盼来加同扫先人墓

申请来加拜祭母亲被拒中国妇女黄秀兰的姐姐马太指出,妹妹这次不仅要来拜祭下葬在素里一处墓园的母亲,还计划到维多利亚去扫爷爷的墓,原来她的爷爷在19世纪初即付了人头税只身到加拿大,后来因排华法到过世之前,均不曾再见过自己的子女,包括马太的父亲。

马太感叹,人头税对华人造成的不公不义,原以为已经过去,但她的妹妹申请来拜祭母亲三次被拒绝,她才恍然大悟,原来不公义的情况,仍然存在。

为阿姨赴加签证四处奔走的马苏驹昨日接受采访时,拿出一叠包括有阿姨黄秀兰在开平一间独立房及一间柏文、汽车、结婚证书,银行存款等,所有可以证明黄秀兰来了加拿大后,不会在加拿大非法居留的种种证明文件,马苏驹说,阿姨这次到加拿大所准备的旅费,有1.5万元加元,如果还不能够支付她这次来加拿大的开销,那么移民部要申请人准备多少?

黄秀兰的姐夫马先生也为黄秀兰签证被拒表示百思不得其解,他说,不过就是要来帮母亲拜祭,这种单纯的一件事,为何移民部还要拒绝?马先生并说,黄秀兰在中国生活有养老金,有子女及孙子,一家和乐幸福,已经58岁的她,有什么理由来加拿大后,又不愿返回中国?马先生说,她来拜祭母亲后,如果不愿意回到中国,要住在他的家里,他也会供应不起,她完全没有理由要在加拿大长住。

马太补充,妹妹黄秀兰比较迷信,对她来说,不能参加母亲丧礼,又不能来为她拜祭,让她想到心里难过,认为愧对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