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8/年中加息成定局 楼市现冷却迹象

加拿大炽热的楼市可能会在本季冷却,并在未来几年在较低价位徘徊。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周二对国会财务委员会表示,本国经济已由衰退强烈反弹,而楼市的反弹尤其强劲,不过也似乎太强劲了。

卡尼忠告国人,在申请借贷之前必须慎思,因为目前的“超低利率”可能会上升。他说:“在央行的预测期内(到2012年为止),即是由今年第二季开始,楼市已显著趋软;而有些国民甘冒财绌的风险,央行对此表示关注。”

卡尼的忠告已经不是第一次。近一年来,他都不断提醒人们加国人负债额之高,是历来之最。根据最新的数据,加国家庭平均每一元可动用收入中便负债1.47元。在利率超低的背景下,这个比率是历来最高的。

豪宅销量首季急升

地产公司Re/Max周一发表报告,显示豪宅销量在2010年首季(即1月至3月)急升,其中加国3大城市录得的升幅最大。满地可升300%、多伦多升263%、温哥华区升184%。楼价不但已回升,且已越过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卡尼表示,加国家庭的支出大部分在住屋方面,包括家居装修,而超低利率及家居装修税惠是支出增加的动力。他说,这个开支水平不可能长久维持下去,因为定息按揭利率已开始上升。

不过,央行会在几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卡尼没有明确表示。卡尼以前曾有条件承诺:到7月之前,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四分一厘。但他在上周表示,要收回这项承诺,令不少经济师预测他会在6月1日之前加息四分一厘,甚至半厘。

对于直接收紧银根的问题,市场将他的说话解读为他在暗示央行会提早加息。对此,卡尼看来有点不快。他说:“凡事不会事先预定的”。他继续说道:“那些想预测我们下一步会怎样走的人不应该花时间去断章取义,应该从经济活动、通胀前景、利率水平方面去想。”

利率6至7月上扬

不过,卡尼明确表示,利率将会上扬,如果不在6月1日,便可能会在7月,因为加国经济不再需要紧急货币政策。他说:“我们给大家的讯息是:非常时期正在结束,或者已经结束。”

卡尼在委员会上作证的两小时内,大都在重申央行上周透露的经济前景展望。按央行的看法,加国经济会超过其他7大工业国(G7),今年的增长会有3.7%,到2012年会减慢到1.9%,接近G7的最低水平。他说,部分原因是加国人口老化,但生产力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卡尼呼吁本国企业增加在机器、器材上的投资,以提高生产力,认为只有这样,经济才会扩张。在环球复苏方面,卡尼说,最大的风险是在退市策略,因为各级政府向系统注资之后,便要控制日益增加的债务。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