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邓越文与证监会律师毕顿 庭上激辩

-邓越文与证监会律师毕顿 庭上激辩
-遭律师挑战诚信 骂投诉者“混蛋”邓越文当庭表歉意
-麦博集团涉违证券法 邓越文称向投资者“借贷”


邓越文与证监会律师毕顿 庭上激辩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 多伦多报导/遭安省证监会颁布禁止交易令的华裔投资人邓越文,继周一在证监会的聆讯庭上,亲自为自己担任证人后,今日持续上庭做证,为自己经营的麦博集团营运及集资方式进行解释。在证监会代表律师毕顿(Mathew Britton)历时逾五个钟头的质询中,邓越文数度情绪激动。邓越文称“那些向证监会乱投诉的人,都是前后说法不一致的混蛋”。此外,由于毕顿在先前曾对媒体发表说邓越文涉嫌以庞氏骗局吸金,且又在今日的质询时表示邓越文回答不诚实,邓越文认为毕顿的职责是对此案进行调查,无权做任何结论,因此邓越文指称毕顿的行为极不专业。邓越文将在今日继续担任证人出席聆讯。

昨日邓越文与毕顿在聆讯庭上进行的质询时,数度发生言语上的交锋。

首先,邓越文不同意毕顿所称麦博集团刻意提供超高额利息来进行吸金。邓越文认为,虽然麦博集团付给投资人的利息确实高于市场行情,但以该公司当时的营运获利状况来看,他承诺付给投资人的利息,只是合理的价格。

为了证明麦博集团制造机会以达吸金目的,毕顿指出在2009年农历春节所举办的晚会,麦博集团人员刻意安排投资人上台讲话,以营造公司高获利假象。邓越文强调,还原当时的情景,由于2008年中国发生南方水灾及四川地震等重大事件,麦博集团也从事多个捐款赈灾活动。因此公司员工提议趁2009年春节期间举办庆祝活动,一则以欢渡春节,并希望来年能带来好运,至于活动细节,也都是由员工安排。若毕顿先生执意要将此说成是在吸金,是对我个人的不尊重。

其次,他为毕顿在法庭上一再声称麦博集团是向投资人出售证卷提出抗议。邓越文说,麦博集团在收到投资人的钱后,曾向部份投资人发出一张公司债卷,但从未对投资人出售证卷。且麦博集团一向从事互惠基金、保险、及外汇交易,并未为投资人做证卷买卖,这也就是他百思不解为何证监会要对麦博集团进行调查。

邓越文针对其将名下两栋房产在2009年3月转至妻子名下之事做出回应。他说,当他在2009年3月2日告诉妻子公司营运有困难时,其妻吃惊又愤怒,因为其娘家于2月份才将一笔为数庞大的资金汇入麦博公司。为使妻子感觉好些,邓越文将其名下两栋房产转至妻子名下。至于为何又在不久后将两栋房产出售,邓越文说是因为资金遭证监会冻结,没钱缴房贷。邓越文再度重申,若不是证监会无故介入调查,麦博集团今年即可再度步入营运正轨。

遭律师挑战诚信 骂投诉者“混蛋”邓越文当庭表歉意

星岛日报/安省证券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昨日继续就麦博集团及该公司行政总裁邓越文涉嫌违法交易进行聆讯,邓越文接受委员会代表律师毕顿(Matthew Britton)盘问时长篇大论地作出解释,并曾一度拒绝回答问题,并骂那些投诉他的人是“混蛋”。

当毕顿盘问邓越文有关有保证公司债卷(guaranteed corporate debentures)时,他不断重复称祇是向友好借款,并非任何形式的债券买卖,这张纸祇是收据,并无价值。

毕顿就以往各证人的证供盘问邓越文,其中6号证人LB问每月保证有2%利息是十分高回报,他如何保证其资金安全,邓越文当时回答是有一个很大的资金库在运作,所以不用担心。

邓越文反问毕顿,安省证监会一直指他发给客人的借款收据是有保证公司债券,他是做过基金买卖的,基金每个单位价格每天都不同,所以他反问证监会调查了这样长时间,他的有保证公司债券每一个单位价格是多少,并表示在证监会澄清这个问题之前,他再不回答毕顿盘问的问题。但证监会主审专员奈特(David L knight)下令他需要继续作答。

毕顿指有保证公司债券上印有有限公司的字,邓越文称他是以有限公司运作,但以他的私人公司作担保。特别是自己在设计有保证公司债卷文件时,先用中文设计,再翻译为英文,所以内容上中英文可能有出入。

在提到邓越文是否将所有有保证公司债券存档时,他表示并没有,因为初时是其家人、外家亲戚朋友投入资金,所以没有。

此时邓越文情绪略为激动,骂了几个向安省证监会投诉他的是“混蛋”,因为他们说的话,与当时和他在公司说的话完全不一样。邓越文随即表示歉意,因为心情不好说了一些不好的话。

毕顿问邓越文,当其代表律师施柏素(Anthony Speciale)将一张有他公司的广告报纸,交给安省证监会时他是否在场。邓表示他们带了大批文件到证监会交给调查员,但调查员表示不要看。毕顿指邓越文并不诚实,邓不同意。

法官要求邓配合律师盘问

在休庭15分钟后,邓越文向主审专员奈特重提旧事,指毕顿不应指他不诚实,他是否诚实证监会律师无权作出结论,并谓毕顿在庭上及对传媒称他是用“庞氏骗局”讹骗,要求毕顿解释本案那一点是庞氏骗局。

奈特表示,毕顿是有权挑战邓越文的诚信,结论是由他决定,要求邓配合毕顿律师盘问。

毕顿又问他当知悉证监会调查员到其办事处搜查时,用手提电话指示会计及职员删除电脑资料事情。邓答称是要他们清理好自己手上工作,他不知调查员如何将“清理”两个字翻译成中文,聆讯会今天再续。

麦博集团涉违证券法 邓越文称向投资者“借贷”

明报/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及其总裁邓越文,涉嫌无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而违反《证券法》一案,邓越文昨天在安省证监会举行的聆讯中继续为自已辩护而作供指出,他只是向投资者“借贷”,由于部分人的要求而个人向他们发出的Guarantee Corporation Adventure公司债券,也只是1张“收据”,所以不是证券交易。

指发出公司债券只属“收据”

然而,证监会检控官布里顿(Matthew Britton)作出质疑指其麦博集团网站上写明,告诉投资者说该公司发出的Guarantee Corporation Adventure公司债券不是定期存款,不能绝对保证一定有钱还。由于进行外汇交易会有风险,故投资者要考虑自已经济情况,不应将不能输掉的钱拿出投资。

布里顿又提出质疑称,指证监会的资深鉴证会计师柯林斯(Stephanie Collins)上周曾作供指出,根据银行过帐纪录,上述公司于2007年1月至2009年4月期间,曾向约150名投资者筹集资金逾2100万元。但当证监会职员要求他交出所有投资者资料时,被告指全无纪录。

称不存投资者纪录

邓越文指他通常不存投资者纪录,当其中约40至50名投资者交款时要求有单在手,才向那些人发出两页写有款额及利息率的收据,该公司也没有存底。

布里顿继续追问:“一些投资者持有的收据,上面写有编号,为何公司无纪录?”

他又质问邓越文:“1名投资者曾作证指当她问你怎能向投资者付那么高利率时,你的回应是:‘我有大批资金去支付利息 ’……你又向投资者说:‘只有少数资金是拿去做外汇交易’……是否有投资者问起时,你说其公司的交易是合法的?”

但邓越文对布里顿的上述质疑未有作正面回答。

布里顿又问:“你说过你的外汇交易于2008年8月至10月期间蚀大钱,为何1名投资者于2008年11月向你公司投资时,你没有讲明公司正蚀钱的情况?”

邓越文答称:“我一向都不用向顾客说出公司的投资情况!”

布里顿又追问他:“为何你于2009年举行春节酒会中,向到场的投资者说你公司的生意甚好,但其实是正在蚀钱?”

邓越文答辩称:“我是以该公司整年的生意来说,同时他于2008年12月时,已能赚回部分蚀去的钱。”

邓越文曾于前天作供指出,他于2009年3月16日将与妻子两人联名拥有的万锦市住宅,转为他妻子是唯一业主,是由于当时其妻子在中国的家人仍继续汇钱给他们作投资,转名是保证其妻有钱归还其家人。

布里顿昨天追问他是否属实时,邓越文未有正面回答,只说该物业反正属夫妻两人的,转名是讨妻子开心。

布里顿又问他,当证监会开始调查后,他为何将其住宅出售。

证监会冻结资产 卖屋因无钱供楼

邓越文回答指当证监会发出临时冻结资产的禁令后,他无钱供楼,唯有将住宅出售,否则会被银行接收强行出售。

聆讯于今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