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省府拟撤药剂师津贴 非专利药价可减半

(多伦多7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计划取消药剂师的非专利药物津贴,以降低一半的非专利药价格。论者说,此举会影响药剂师的服务。

安省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说:“专业津贴(professional allowances)大幅抬高药物成本,我们支付的费用过高。”

非专利药厂商给药店东主津贴,争取药店进货,津贴本来的用途是资助病人服务。但省府说,其实许多药店将津贴当作回扣,支付福利、奖金、日常运作费以及提高利润。

非专利药厂商在2009年给安省药店支付药物津贴,款额高达7.5亿元。药店东主承认,70%的非专利药物津贴当作回扣,没当作病人服务费。马修斯说,对于安省公费药物计划、私营企业药物计划、自掏腰包的省民,取消药剂师的非专利药物津贴,可降低非专利药开支至少50%,降至专利药品价格的25%。

每配一份处方药 省府付服务费

药剂师可得的配药费会减少,但省府计划给他们支付一对一的患者服务费,弥补这部分损失。卫生厅说,药剂师为安省药物福利计划(Ontario Drug Benefit)配药,政府要确保药剂师有合理的报酬,他们每配一份处方药,配药费至少增加1元。省府还会拨款1.5亿元,支付药店东主的专业服务。

安省药剂师爱德华兹(Donnie Edwards)说:“你拿走3元,放回1元,我不赞同。改变这种模式,对病人有影响,因药剂师没时间再为患者提供谘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