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安省预算案致力扶贫

财政厅长唱好

【明报专讯】在安省政府2007-08财政年度预算案出炉的前夕,财政厅长索巴拉昨日透露,今次的预算案会专注于帮助本省环境较差的家庭,将可让儿童及贫穷劳工受惠。

财长索巴拉昨日到多市东约克一间社区中心讲故事,以著名儿童著作《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能有作为的小引擎),来强调将于今午宣读的预算案的主题,并不忘吹捧自由党在执政的3年多以来,促进本省财政繁荣的功劳。

不过,他对于这份预算案的较深入的内容却保持神秘,只表示由于今届的省选日期早已订出,所以不会有什么惊喜。他们的责任就是为本省提供一个财政计划,以延续自由党过去3年半来的政绩。

他并补充,自由党自上台执政以来,用钱方面一直保持谨慎,需要做到的就是收支平衡。自由党当初所接到的是一个(前保守党政府所遗下)财政烂摊子,但在过去的3份财算案都已作出改善,他期待今日所公布的第四份财算案,将能够再有更大的进步。

今年正值省选之年,这份财算案无疑会是自由党用来为稍后秋季的省选讨好选民。新民主党省议员戴彼得(Peter Tabuns)表示,自由党是知道他们正面对政治上的困难,而今次是一份省选前的预算案,故毫无疑问,它将会是“抢眼的”(flashy),尽量呈献得好看,但实际上是解决不到本省所面对的问题。

保守党省议员基利斯(Frank Klees)则指出,安省刚于周一获联邦保守党的15亿元额外拨款,希望自由党今次能够真正“善用”款项,以儿童的福利为优先考虑,别再在自闭症儿童的争议上纠缠,同时亦要真正解决医疗的轮候时间的问题,并要纾缓省内教育局长期财赤的情况。

时薪增至10.25元 打工族欢迎 商户料裁员

【明报专讯】安省执政自由党在今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将会推出提高最低工资方案,在2010年前,将最低工资,由目前每小时8元增加至10.25元。从表面上看,方案似乎造福“打工一族”,但有小商户老板则表示,目前生意竞争激烈,当经营成本因最低工资增加而上升,他们不排除会以裁员方法来节省成本。

此外,亦有员工表示,省府设定最低工资是一回事,但员工受聘时,能否真正得到这种待遇又是另一回事。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亦称,提高最低工资对有工会保护的员工最得益,但受雇于私人小公司的雇员恐怕帮助不大。但他以为,新政策分3年执行,到时是否仍是自由党执政,政策能否如期落实亦是疑问。

省府财政厅长索巴拉预料将于今日提出,在3年内逐步将最低工资提高25%至每小时10.25元。步骤是明年先将最低工资8元时薪增加至8.75元;2009年则上升到9.5元;到了2010年则增至10.25元。

索巴拉拒绝一次过将最低时薪增至10元,理由是恐怕一次过的增幅幅度太大,会大大影响经济,令就业市场失去9万至18万份工作。

对此,倡导员工福利的民间组织持不同意见,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Toronto & York Region Labour Council)主席卡特赖特(John Cartwright)认为索巴拉狡辩。

“在美国华盛顿州,也是一次过将最低工资提高35%,但2年过后,工作职位都没受影响,反而由于雇员最低工资获得提升后,他们更愿意在本地消费,刺激经济。”卡特赖特说。

他又质疑,上次省议员要求加薪2.5万元,前后只花8日便能如愿,但打工一族却要等足3年才能提高最低工资。

法律援助中心的吴瑶瑶亦认为,索巴拉只是砌词搪塞。因为索巴拉所持的“理据”乃来自他委托多伦多大学教授Morley Gunderson所做的研究。但研究报告所指流失数以万计的工作职位,并非现存的,而是在没有增加最低工资的情况下,可能会新增的职位。

不过,对于索巴拉分3年来提高最低工资,聊胜于无。她以为,省府应定出指标,让最低工资能紧随物价指数增加。

面对省府提高最低工资,不少小商户老板均担心,新政策令他们成本增加,为减轻成本,便唯有裁员或加价,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加价只会赶客,于是裁员便是唯一的选择。

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主席张哲旋便称:“人工固然要加,但也不能加得太高。在华埠开业的都是小生意,要是工资定得太高,商户迫于无奈下,只好少请雇员,人手少,最后连生意都可能做不到。”

亦有一名在洗衣店兼职的女雇员称,她所支取的薪酬亦不及现时的最低高资,省府要提高最低人工,本是好事,但雇员能否真的收到最低工资,却又是另一回事。

小商户Vs雇员

小商户:裁员弥补开支

枫城酒楼老板陈乐屏:增加最低工资,不但我们要给雇员加薪,连带其他供应品亦会因此而提高,令我们负担百上加斤,羊毛出自毛身上,要是市场承受到的话,我们便加价;否则,唯有裁员来减低开支。

家电用品商店老板林先生:提高最低工资,经常性开支即要增加15%至20%左右。生意却愈来愈难做,如今生意额便比5年前差35%,要加工资,即是要我们裁员,因为无理由加价来赶客。我以为最低工资应按不同情况来定,例如员工不懂得英文的,最低工资为8元;但懂得英文的,又是另一个最低工资。

超市老板:做生意的,成本愈低愈好,要是成本增加,多会以裁员来减轻支出,加价?现在市场都在斗平来抢生意啦!

雇员普遍支持提高薪金

洗衣店员工:提高最低工资对雇员本是好事,但以我为例,目前所领的薪酬亦未达到时薪8元的最低标准。提高最低工资后,雇员薪酬是否能达标又是另一回事。

超市员工:增加最低工资对雇员当然是好事,原本只收8元的工人固然可以收多点;就连目前收取时薪10元的雇员,薪酬亦可以因最低工资的提高而调升。会否担心雇主因减轻成本而裁员?不会,因超市目前是按是否需要人手工作,而非最低工资的高低而决定请人。

干洗店员工:提高最低工资对老板与雇员都是好事,试想想,工资太低,雇员开工心情不佳,工作时手脚都慢,对老板亦未必有好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