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地铁站棉被壁画悼50年前工难

历12年 25人耗4000小时创作

明报/50年前,5名意大利移民工人在多伦多修建水管隧道时被困致死,导致当时震惊全国的悲剧“Hoggs Hollow Disaster”。昨日,在悲剧发生后50年纪念日活动中,著名布料艺术家Laurie Swim为遇难者制作的棉被壁画,正式在York Mills地铁站内亮相。

这张名为“Breaking Ground”(裂开的地面)的壁画作品,长20尺,宽7尺,被安置在距离当年悲剧发生地点不远的York Mills地铁站内。创作者表示该作品从开始构思到创作完成总共用了12年时间,花了超过25名志愿者,共4,000小时进行缝制。图案刻画当年被困在隧道内5名工人的弥留情况,内容相当震撼。

昨日亲自到场见证该作品揭幕仪式的遇难者家属,即使在50年后还是未能释怀,望壁画上死者生前的模样,失声痛哭。

由于“Hogg’s Hollow Disaster”的发生对安省劳工法改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安省劳工厅长方锡卡(Peter Fonseca)特别出席了昨日的纪念活动,并在讲话中表示,自从该惨案发生后的50年中,安省健康及安全系统有了很大的改善,甚至有数据可以证明本省工作环境是全世界最安全系统之一。

“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不能容忍任何一个因安全因素导致死亡和伤害的事件再发生。”方锡卡继续说道:“政府现正鼓励本省的商家雇用更多的工人,这就令我们更加有责任保证工人安全的工作环境。因此,我们正准备对安省职业安全和卫生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回顾,从而令工人的工作环境有充分的安全保障。”

此外,安省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多伦多副市长彭德龙(Joseph Pantalone)和工作安全及保险委员会(Workplace safety and Insurance Board)主席马歇尔(David Marshal)亦出席了昨日的纪念活动。

1960年3月17日,位于Old York Mills Rd.和央街附近的Hoggs Hollow处,正在修建一条地下水管隧道工程,由于电焊枪冒出的火花引起隧道中一条电线失火,共6名工人被困在隧道内,因没有第二个出口,导致除一名工人被救活之外,其余5名意大利籍劳工,全部都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