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G20峰会确定选址大多市会议中心

6月下旬举行2天 届时市中心多处封锁

明报/联邦劳工部长雷特(Lisa Raitt)昨天宣布,联邦政府已经选定大多市会议中心(Metro 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作为今年6月举行G20峰会的会场。

她表示,作为世界级城市的多伦多,十分适宜举办这个将由多国领袖参加的峰会。峰会也将提高加拿大、安省和多伦多的名望。

多市一些议员数天前刚提出建议,希望峰会迁到湖边的展览中心进行,但联邦政府仍决定大会会场为大多市会议中心。

雷特表示,该会议中心以往举行过多次高保安水平的会议,如1988年的G7峰会,和1999年的北约防长会议。去年该中心刚接待过2位美国前总统小布殊和克林顿。

联邦政府选择这个会议中心有多项理由。它们是:中心距离酒店很近,步行可达1.2万间酒店房间。中心本身拥有200万平方尺的各类场地,并有完善的通讯基础设施,可比较从容地接待1万名会议代表和记者。中心有和各类保安组织合作的经验,这些组织包括皇家骑警、安省和多伦多警方等。

此外,大多市会议中心离开机场不远,20分钟可以到达皮尔逊国际机场。

国会议员邹至蕙昨天对保守党政府的决定回应说,确定峰会在会议中心举行之后,应该为附近的小商业提供保护和帮助。

她说,大会期间,会议中心周围将分成多个区域,实行封锁警戒。这样将令到皇帝街和芬街上的商店的客流受到影响。如果发生抗议及暴力行为,商户的玻璃窗等财产也可能受到破坏,遇见这样的情况,商户应受到赔偿。

雷特昨天表示,选址会议中心获得市长苗大伟的支持。此外,总理哈珀亲自决定峰会的重点内容放在周末2天中的星期天进行,以便周围的居民和商业受到保安工作最少的干扰。

峰会将于6月26日和27日2天内举行。6月是多伦多各种活动密集进行的日子。为此,同性恋大游行已决定推迟一周进行,为峰会让步。此外,多伦多蓝鸟队的比赛也正在考虑变换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