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停车7分钟买咖啡 TTC司机偷懒网上播

嚣说有工会保护不怕投诉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西区310蓝色夜线通宵巴士(310 Blue Night Bus)的一名司机,1月29日晚在行车途中,将车停在路旁,然后去买咖啡,足足7分钟之后才返回,一名愤怒的乘客用手机拍摄下整个过程,并于前日放上网播映,引发市民一片谴责。

涉事司机停职 公车局道歉

代表公车局员工的联合运输工会昨日证实,涉及此事件的那名司机已经被停职,等候内部调查,但工会就不愿对事件发表进一步评论。在前日,即手机短片曝光于网络上的同一天,公车局就此事向公众道歉。

拍摄这段手机短片的是从以色列移民多伦多才6个月的新移民普力提(Reuven Politi),他在北约克当保安,每晚都要乘坐310号通宵巴士回家。这趟车每晚凌晨2时46分到达巴特士街夹芬治街,普力提就在那一站上车。然而他注意到,当车行驶至巴特士街(Bathurst St.)夹威尔逊街(Wilson St.)t时,司机总要下车离开一段时间去买咖啡。

1月29日晚就又发生了类似情况,根据这个发布在Y0utube上的7分钟短片显示,司机离开了巴士,走入路边一间咖啡店,他先去了洗手间,然后买了一杯咖啡。公车就在路边空转,车门大开。足足7分钟后,司机才返回车上,一名黑人女乘客忍不住上前和司机理论,司机把手指放在唇边,意思是要她别多话。

尽管1月29日就拍摄了该片,但普力提直到本周三(3日)才把此片放上网,因为周二晚上他与司机的一次直接对话令他忍无可忍。本周二晚这名司机再次在巴特士夹威尔逊街停车去喝咖啡。

乘客忍无可忍摄下过程

普力提在他回来路上堵住他,礼貌地要求司机不要在本车已经延误了15分钟的情况下,还去喝咖啡。但他说司机回应称,“年轻人,现在是21世纪了,不是60年代,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普力提说自己将去投诉,但他说司机拿出自己的员工证和公车号码说,你尽管投诉好了,工会会保护我们。普力提警告他,车上的摄录机已经记录下一切。

但昨日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摄录机并不能用于对司机行为的内部调查,只有警方才可以取得录像。

这已经是短期内第二宗公车局员工在职位上疏忽职守事件,前一次是查票员在上班时间呼呼大睡。罗斯表示,两宗事件都会认真调查,公车局高层已经看过了短片。

他表示:“公车司机把乘客置于没熄火的公车上,自己去买咖啡,这是无法接受的行为。我们的司机和查票员都是公仆,他们直接服务市民,他们应考虑到这些乘客是在凌晨3时在车上等他,然而他却用7分钟去喝咖啡。”

他说:“对这些乘客,我们道歉。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改进。”他认为要加强对前线员工的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