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赶回归前移民港人 四成回流

明报/“回流”是香港移民社区中的流行的话题,为此,多伦多大学社会系教授方伟晶将于本月发起一次研讨会,邀请包括来自香港和加拿大两国在内的多国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港人回流现象的成因、回流人士现状和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等。

此次名为“港人回流──港加两地面面观”的研讨会,得到多伦多大学社会系、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多大亚洲研究所和多大“利铭泽典宬”图书馆的大力支持。香港大学社会系教授吕大乐、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和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马中东等香港学者,届时将连同、加拿大、美国和挪威等国家的多名学者,及多伦多本地社区人士,共同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

方伟晶指出,目前来讲,在加拿大范围内对于移民回流问题的研究还不是很多,而对于亚洲移民回流现象的分析就更少。

方伟晶说:“无论是加拿大还是香港政府,现在都没有掌握关于港人回流的数据,可以说这个研讨会将首次在加拿大展开对港人回流现象进行学术性分析,我亦将在会上公布我根据加拿大及香港人口普查最新相关数据分析,得出近10年来加拿大香港移民回流人数及比例。”

此外,方伟晶透露,赶在香港回归之前(1991-1995)移民来加拿大的香港移民,已有近四成回流,是近10年中,港人回流中占比例最大的一个群体。方伟晶认为这与回归后香港的发展比许多香港人预期中要好有关。

香港经贸处助理处长萧显扬表示,促进港加学术交流一直为经贸处努力的目标之一,此次研讨会由香港多名学者参与,加上港人回流的热门话题,自然得到经贸处的大力支持及赞助。

在研讨会上,众学者将分别从回流港人在香港引起的文化冲突、寻求发展、太空人以及回流移民给加拿大带来商机等社会现象,进行讨论和分析。此外,本地移民服务人士、银行家、青年培训领导及社区服务人士,亦将从他们的行业领域出发,分析回流的原因、趋势及各方面影响。

“港人回流──港加两地面面观”研讨会将于2月17日(星期三),早上9时15分开始,于130 St. George St.的多伦多大学“利铭泽典宬”图书馆(Richard Charles Lee Canada-Hong Kong Library)8楼举行,全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参加者须提前于http://webapp.mcis.utoronto.ca/EventDetails.aspx?eventid=7925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