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地铁频停驶 公车局研设专组改善

明报/多市公车局自从新年加价以来,央街和布鲁亚街2条地铁线却接连数次发生停驶事故,令到乘客的不满乃至愤怒情绪加剧。公车局主席张本力(见图)和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昨天罕有地联名写信给公车局管理委员会,要求组建一个由行内专家组成的小组,指导并改善公车局的客户服务。

管理委员会昨天同意了这个要求。

张本力昨天没有透露未来客户服务指导小组人选的名单。不过他表示,至少一名航空业的客户代表可能入选,其他还可能有乘客代表和市议员。此外,公车局还将聘请一名顾问,来检讨公车局整个客服系统,包括培训人员,和乘客互动,处理投诉等。

张本力和韦伯斯特在联名信中,回顾了公车局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意外,从限售代币、停售代币,到过去数周中地铁因信号系统或转换系统出问题,以及在地铁轨道水平出现烟雾等原因,造成服务停顿。为此,公车局、公车局管理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和市议员人等,都收到市民的投诉。

他们说,在服务停顿的情况下,乘客普遍感到不满,但当前线服务人员如司机和地铁售票员,无法向乘客解释服务突然停顿的原因,以及告诉乘客怎么应付意外时,乘客的怒气更加升级。他们承认,公车系统内设有向乘客提供消息的装置,但面对面安抚乘客的怒气,挑战性更强,而且需要一个全面整顿。

街车轨改建超支6000万 逾期两年
公车局主持大型工程能力受质疑

明报/多市公车局圣卡拉路(St. Clair Ave.)街车轨道改建工程,旷日持久,超支严重,给沿线居民和商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事件令公车局主持大型工程的能力受到质疑。公车局委员会昨天检讨圣卡拉街车工程方面的短处,并在今年已经和即将动工的“公交城市”计划3条轻轨线工程中汲取教训,加以改进。

圣卡拉路街车轨道改建工程,早于2003年中就开始计划,2004年9月批准的预算为4800万元,稍后修正为6500万元,到目前估计将达到1.06亿元。此外,工期原来宣称约为3年,但项目至今未完成,要到今年6月才会完成,工期超过5年。

公车局官员昨日向委员会报告圣卡拉工程的4大问题,包括:工程的范围迟迟未决定,成为一个“移动目标”;项目管理权分散在多个机构,各有自己的程序、要求、预算和时间表;全部工程6.8公里的轨道重铺,由20多个小工程公司分包,这些小公司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冲突,协调困难,耽误时间等等。

从去年底开始,公车局3条轻轨线都已经并正在准备动工,分别是雪柏路、艾灵顿路和芬治路。公车局了解圣卡拉工程中的问题所在,已经在这3条线路的施工管理中注意改进。

确定工程范围:“城市公交”共有8条轻轨线,已制定适应各工程范围的共同标准。

项目管理:已成立“城市公交”建设的单一办公室,该办公室经理直接向总经理报告,并和负责多伦多和咸美顿的交通机构Metrolinx联系。此外,还成立一个由多伦多市府副经理和公车局总经理担任共同主席的管理委员会,定期开会,协调计划和项目事宜。

承包商方面,决定寻找够规模的承包商,总承市政、电力、机械等多种工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