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主流相继裁员破产陷入困境 族裔媒体逆市创奇迹

明报/在本地的主流媒体相继大幅裁员、申请破产保护,或为旗下报章的前景及广告收入而苦脑之际,包括华文报章在内、针对母语非英语的国民的本地族裔媒体,则被认为面对较乐观的景象,在本国这个移民国度里可会成为“新的主流”(the new mainstream)。

由加拿大新闻业基金会(The Canadian Journalism Foundation)昨晚举办的“族裔媒体之兴起”研讨会上,《明报》联同本地的印裔报章、多元文化的电视台及多元媒体公司的代表,一同跟与会者探讨族裔媒体在加国所担演的角色及重要性等。

身兼加拿大族裔媒体协会执行主席的OMNI电视台全国副总裁津尼亚克(Madeline Ziniak)指出,本地族裔媒体的潜力正在不断增长,因为族裔特点正就是加国的身分,本国的人口增长主要源自移民,族裔媒体的角色是由真正需要而形成的。

津尼亚克称,这个需要除了是移民本身的母语因素外,还有文化上的切题编采内容,可有助族裔社区的表达及深思。族裔媒体除了可加强本国移民的第2或第3代,对他们本身的族裔身分认识、达到自我文化实现外,同时也可帮助新移民了解加国的生活、融入本地的社会。

《明报》加东版周刊及副刊编辑主任陈筱苓不讳言,族裔报章也同样面对现时主流报业所面对的危机,但她说,本报相信只要族裔报章能继续针对本身读者的需要,透过对本身族裔的独特身分及文化背景的了解,提供准确、深入及引起兴趣的新闻故事,族裔报章的前景仍是很乐观的。

陈筱苓称,经常有人会问到加国中文报章的前景问题。她说,经过1997年前首轮来自香港的移民潮后,中文报章的确遇到“低潮期”,但想不到的是,却有另一轮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潮,因此只要这个移民潮继续,本地中文报章把握到这个读者群,这就是本地中文报章读者群增长的来源。

《旁遮普报》总编辑格雷尔(Jagdish Grewal)也表示,族裔媒体毕竟是在本身的社区里有更佳的网络、有更深的了解,族裔社区是需要有媒体以本身熟悉的语言,来专注于针对他们的需要,跟本地社区发挥“搭桥”作用,帮助他们融入和参与本国的制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