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移民部拒赖昌星女回加探父

明报温哥华专讯/赖昌星在除夕夜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去年随前妻曾明娜返回中国的小女儿赖真真,两个月前想回加拿大探望他,但返加申请已遭拒绝。赖昌星解释,赖真真其实有香港特区护照,本来可以自由来去加拿大,不过,由于情况特殊,她在返回加拿大前,必须先向加拿大移民部申请。

赖昌星又说,曾明娜和女儿住在中国政府租给他们的房屋,这同时也是当初赖昌星同意曾明娜带女儿回到中国的条件之一,至少有地方可以住。至于曾明娜和赖真真在中国的生活花费,赖昌星说,生活花费要自理,还好在中国生活不需要花什么钱。

赖昌星一向疼爱最小的女儿赖真真,赖真真当初随赖昌星以旅游签证进入加拿大时才12岁,现在已22岁,赖真真虽然与曾明娜同住,但经常对赖昌星的衣着打扮参与意见,也会买衣服给赖昌星穿,有次她即买了一件Boss的毛衣,送给赖昌星。

也因此当赖真真与曾明娜返回中国,赖昌星三天两天就会打电话联络,关心曾明娜及女儿回国情况。而赖真真在中国待了几个月后,也想再回到加拿大,但返加申请却遭到拒绝,谈到这里,赖昌星略显惆怅。

赖昌星表示,其实他的3个孩子,都有有效的香港特区护照,只是他和曾明娜的香港特区护照遭到取消,不过,有香港特区护照,并不代表加拿大一定准许返回。

赖出自传为澄清真相

即将于今年初出书《赖昌星说赖昌星》而成为热门话题人物的赖昌星(图),他说,出书原因之一,是因为他看到中国的报导对他抹黑,他想出一本完全是自己来说的书,让大家知道,红楼,或是赖昌星涉及走私,均不是像报道所说的。而出书的另一个的原因,也是想有点经济收入。

赖昌星说,当时远华货柜均是正当自海关进口,那能叫走私?他承认是非法避税,但他敢说全世界90%的生意人都会想尽办法少缴一些税,这不能叫走私。至于红楼,则是企业用来接待客人的接待所,不是像国内报导的,里面有美女招待高官,贿赂他们。

赖昌星对于国内抹黑他与高官“内外勾结”也特别不满。他说,他的自传中会举例,他花了3年半、花了3.5亿人民币独资兴建的“远华酒店”(后来已被充公拍卖后,更名为厦门喜来登酒店),他说,酒店拍卖时当时的市价至少有5亿元人民币,但最后只卖了1.63亿,因此,赖昌星说,“内外勾结”是负责拍卖的官员及接手的公司,不是他。

即使加拿大总理哈珀12月访问中国,首度公开提及,希望赖昌星被遣返,赖昌星说,他相信,即使总理这么说,他也不能干预加拿大的司法独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