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200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结果明天开始陆续公布

据加通社消息,加拿大统计局完成的,将从明(13)日开始陆续向外界公布。

由于采用了新调查统计方式,加拿大自从1666年进行首次人口调查、经过约340年之后,明天公布的资料至少有两项创举;第一项是拜高速网际网路之赐,加拿大民众第一次可透过网路,自行填报个人资料。

第二项是加拿大民众有权拒绝向外界公开个人资料;以往的做法是所有个人资料在蒐集年度的92 年之后,可任由大众取阅,而这个资料库即成为历史学家或系谱专家的宝库,加拿大的许多历史故事就是这样被挖掘出来,很多历史记载同样因此得到印证;但从现在开始,民众有权要求永远不得公开他的个人资料。

明天公布的统计资料,将有一项人口变化趋势终将记载在文字纪录中,就是尽管民调一再反映,加拿大人认为环保是最重要的议题,可是依靠汽车通勤的郊区人口却剧增,使得控制废气排放将更加困难。

加拿大统计局人口调查单位主管安奈尔.阿诺拉表示,人口普查资料内容珍贵,我们可利用它进行小至社区状况的精确分析,没有其他资料能够分析的如此细微和正确。各级政府都可参考这些数据,拟订局部性或整体性的方针政策。譬如联邦政府就会根据各省及各地区的人口数量,决定如何分配620亿元的联邦年度预算,而一个社区也可据以决定何处应多设置一个公车站。

阿诺拉指出,现在除了政府,民间运用这些资料的比率也越来越高,譬如在开家商店之前,可据以了解当地是否年轻夫妇较多,以后即应多卖婴儿用品及尿布等货品,以符合附近住家需求,但如果是在一个老年人居多的社区开家药房,当然老年人较需要的药品就应该有更多存货。

另外对历史学家而言,人口普查资料更是探索加拿大历史的金矿;沙斯卡其旺大学历史教授比尔.威瑟即表示,这些资料如同是架构起加拿大历史的一块块砖头;不过他对这次人口普查,允许民众自行决定其个人资料可否在92年后公开一事感到惋惜,他说,即使只有5%民众不愿公开其个人资料,对整体人口普查资料而言,难免有不完整之憾。至于有多少人拒绝公开个人资料,明天将会公布。

阿诺拉同时对这次人口普查,有五分之一的家庭透过网路提报相关资料感到相当振奋,他强调这种方式除了比传统邮寄的方式,让统计局节省大笔开销,在处理上也更为省时。他指这次普查共有 226万的家庭透过网路提报资料,其比率比任何曾进行过类似调查的国家都要超出两倍。

这项人口调查问卷于去年5月上旬发出,寄给约1270万个家庭,其中80%会收到列有八个问题的简单问卷,其他家庭则会收到共有53个问题的复杂问卷。所有统计数据将从明天起陆续发布,预定在未来的15个月之内全部公诸大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