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10年来影响最深事件 43%国民选9-11恐袭

奥巴马当选总统经济衰退居二三位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加新社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者以绝大比数,认定9.11恐袭事件是21世纪首个10年最重大和影响最深远的事件,有改写历史时刻的重大意义。奥巴马获选美国第一个非裔总统和全球经济衰退,则是第二和第三重大事件。

根据加新社与Harris-Decima公司的民意调查,43%的受访认为9.11恐袭事件是过去10年最重大的事件,影响最深。第二重大事件是奥巴马当选第一个美国非洲裔总统,获票比率不过是22%,差不多是43%的一半。

不论男女、老幼,受访者对2001年的自杀式袭击印象最深刻,认为过去10年最重大的事件非它莫属。

民意调查专家安德森(Doug Anderson)说:“不足为奇,几乎每个加拿大人都能肯定的告诉你,他们第一次听到这消息时,他们身在何方。”

这场袭击在多数人心中记忆犹新,因为电视直播现场状况,数百万人目击世贸中心双塔轰然倒塌,无法相信。

恐袭事件直接造成大约3,000人死亡,其中24名是加拿大人。全球仍然感到9.11恐袭事件的震荡,超级大国的信心受挫,世界即时陷入经济困局。恐袭事件引发两场战争,2,800名加军士兵仍在阿富汗服役。

恐袭引发两战争 2800加军在阿国

安德森指出,如果没有9.11恐袭事件。在任何其他10年,两宗事件足以改写历史时刻,那就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世界经济大衰退。22%受访者选择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首个黑人总统,另17%选择最近的经济大衰退。

此次调查还询问加拿大人,他们对这10年的电视节目及科技创新有什么评价,受访者的意见不一。警匪片CSI获20%受访者的青睐,《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获11%的受访者支持,《黑道家族》(The Sopranos)、《24》及《生还者》(Survivor)各获7%的人支持。

在科技发展方面,Facebook及推特(Twitter)等社交网站以26%微弱优势排第一位,智能手机(24%)和混合动力车(21%)排第2和第3位。

这次民意调查在12月3日到6日期间进行,1,000人接受访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