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车装自动识别系统 省警边行车边查可疑车牌

明报/为更有效打击犯罪,安省省警开始在警车上安装特殊摄影机,再配合先进的车牌号码自动识别装置,可让巡逻的警员集中精神驾车,自动将警车周围车辆的车牌号码记录下来并加以分析。如发现是警方登记在案的车辆,就会有信号提醒警员。这方法大大提高警员值勤效率。

省警的这套新装备名为“车牌自动识别系统”(ALPR)。在装备了这系统的巡逻警车车顶上,左右两侧各安装了一个小的摄影镜头。当警车不断前行时,摄像镜头就不断地拍摄警车四周的车辆车牌。

车牌号码被拍摄下来之后,就被输入车上的电脑,自动与警方数据库中的黑名单进行对比。如果有车牌号码与数据库中的纪录相符,电脑就会发出红灯警告,提醒警员注意。

警员会根据当时的情况采取措施,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就会亮起警灯要求司机靠边停下;如果是在社区内的街道上发现有问题车辆,警员会立即停下开展调查。

由于摄影镜头灵敏度很高,不管被拍摄的车辆是处于静止状态还是在路上行驶,都能清楚拍摄下车牌号码,并送交电脑检查。因此驾车的警员完全毋须关注系统的运作,只需专心驾车,直至电脑发现异常,提醒警员注意为止。

不过,目前省警只有3辆警车配备这套系统,其中1辆安排在大多伦多地区,1辆在安省东部地区,另1辆在安省北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