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温家宝:中国决定开放加拿大为公民旅游目的地

-加中联合声明:加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中加总理5年来首次会谈
-温家宝:中国决定开放加拿大为公民旅游目的地
-中国批准加拿大为旅游目的地国家
-外交部发言人:我们要求加方尽快遣返赖昌星
-哈珀:所有人有生之年都应该爬长城


加中联合声明:加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王宇丹 荣燕)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访华期间,中国和加拿大3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加方重申两国建交时确立的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强调支持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包括两岸加强经济、政治及其他领域对话与互动的努力。

harper_01.jpg
联合声明说,双方致力于保持中加关系稳定积极向前发展的势头,重申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一根本原则,任何一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以上原则的任何行动。中方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哈珀2日下午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哈珀举行晤谈。

在会谈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曲折,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加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加关系就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哈珀表示,加拿大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愿以友好坦诚和相互尊重的方式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吴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在北京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时表示,中方愿与加方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胡锦涛说,中加都是亚太地区国家,在当前复杂多变国际形势下,双方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中方愿与加方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加强各领域各层次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敏感问题。

harper_02.jpg
胡锦涛与哈珀会晤。(新华社图片)

胡锦涛表示,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拓展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要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同时,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哈珀完全同意胡锦涛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主张。他表示,加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领土完整,愿从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两国合作关系。两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潜力巨大,在能源、环境等领域合作大有可为。加方愿同中方一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强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

中加总理5年来首次会谈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3日下午在北京与首次访华的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会谈。

温家宝首先欢迎哈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你首次中国之行,也是近五年来中加两国总理的第一次会晤。五年的时间,对于中加关系来讲确实太长了。因此有的媒体讲,这是一次来迟的访问。”

温家宝还回忆到2003年访问加拿大时,在演讲中曾引用“行合趋同,千里相从”来形容中加关系,希望双方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国家长期友好合作的榜样。因此,哈珀此访“使命重大,意义特殊”。

温家宝表示,他愿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同哈珀深入交换看法,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中加关系能翻开新的一页。

harper_03.jpg
中新社图片

哈珀表示非常高兴访问这个伟大的国家。

3日上午,哈珀冒着寒风去游览了八达岭长城。“我认为,所有人在有生之年都应该到长城去看一看。”

哈珀说,他期待在中国看到更多的瑰宝,见到更多的中国人。

“五年对中加关系实在是太长了。”哈珀说,在中加即将庆祝建交40周年之际,欢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在不久的将来能访问加拿大,去故地重游。

温家宝:中国决定开放加拿大为公民旅游目的地

harper_05.jpg
12月3日,温家宝与加拿大总理哈珀出席中加双边相关协议签字仪式。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翟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北京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中加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加两国关系经历了曲折,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加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加关系就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温家宝表示,欢迎加方采取贸易多元化战略,扩大对华出口,这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要加快中加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为扩大相互投资提供法律保障。中方愿意在港口、铁路、公路、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多参与加方实施“亚太门户计划”。中国决定开放加拿大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双方要扩大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等方面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哈珀表示,加拿大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愿以友好坦诚和相互尊重的方式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哈珀表示,加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加拿大将中国作为“亚太门户计划”的重点对象国,希望同中方共同探讨扩大经贸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加拿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外国在加投资不搞歧视,希望双方尽早签署投资保护协定。

双方还就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二十国集团金融经济合作、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意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气候变化、矿产资源、文化、农业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

中国批准加拿大为旅游目的地国家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吴迎春)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3日宣布,中国政府已批准加拿大成为旅游目的地国家,这一批准使中国公民更容易访问加拿大。加拿大总理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后宣布这一消息。

“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批准,标志着加中关系史上的重要时刻,不仅表明双边共同致力于加强外交和商业上的合作,也表明民间的交往加深。”哈珀总理说。

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批准,允许中国旅行社宣传和组织旅行团到旅游目的地国旅游。这意味着安排旅游团去该国旅游变得更容易。因此,这将鼓励更多的中国人前往加拿大旅游,从而对加拿大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8年,访问加拿大的中国公民人数比2007年增加了5.3%,总共达到159000人次。中国游客在加拿大的平均逗留时间最长,为28天,消费比其他任何国家的游客多,平均每人为1648.51加元。因而,中国人的旅游贡献成为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因素,加拿大欢迎中国游客前往。根据加拿大会议局的一项调查,预计到2015年,前往加拿大旅游的中国人将增加50%。

哈珀:所有人有生之年都应该爬长城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记者 张蔚然)继昨日下午抵京之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今天的第一个正式活动就是游览八达岭长城。

中午十二时十分许,哈珀携夫人劳琳出现在八达岭长城北门锁钥平台,他身穿黑大衣,系蓝色围巾,身旁是一袭粉色大衣、头戴黑色小圆帽的夫人劳琳。

冬天的八达岭长城依旧峰峦叠嶂,尽显巍峨险峻、秀丽苍翠。“登长城”几乎是外国政要访华的传统项目,半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这里驻足。长城已经接待了包括里根、克林顿、撒切尔、戈尔巴乔夫、伊丽莎白在内的四百六十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脚下的这段长城是明长城保存最好的一段,历经五百年仍保留着当年的雄姿。

harper_06.jpg
中新网图片。

冬日的料峭寒风中,哈珀与夫人劳琳拾阶而上,登上北一楼时,他略一停顿,回身指向远方的苍茫群山与蜿蜒长城,与劳琳低声交谈。

穿过北二楼,哈珀又在楼前二百米处停下,再次转身回头望,长达三分钟的时间里,他手抚长城壁,伫足沉思。

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及夫人的陪同下,哈珀耗时二十分钟登上了八达岭长城的两个烽火台,终点接近北三烽火台。四人最后携手折返。

首次访华的哈珀,随行人员众多、规模庞大。据现场的加拿大电视网负责人介绍,哈珀此次访华,仅媒体方面就有二十四位加拿大记者随行,超越以往出访的记录。

走下长城的哈珀,欣然留言,“非常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以及让我能够参观中国乃至全人类历史奇迹的机会。我和劳琳十分期待下次再来。”哈珀夫妇还接受了中方赠送的“登城证”。

明天,哈珀将参观故宫以及北京的加拿大国际学校,推广二0一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后天,他将赴上海世博园考察。

harper_07.jpg
新华社图片

harper_08.jpg
新华社图片

外交部发言人:我们要求加方尽快遣返赖昌星

中新网/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各位下午好!我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国务委员戴秉国邀请,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将于12月7日至8日来华出席第四轮中俄战略安全磋商。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我有两个关于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的问题。第一,中方是否再次向加方提出遣返赖昌星的要求?第二,维族嫌犯玉山江于2007年被判刑,加方称玉是加拿大公民,并一再要求对玉进行领事探视,中方是否批准了加方的要求?

答:赖昌星是中国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的首犯,中国政府要求遣返赖昌星回国接受审判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要求加方尽快将赖昌星遣返回中国,了结此案。

关于你提到的玉山江案,玉山江是中国人,不是加拿大人。他是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成员,“东伊运”是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综合制裁清单的恐怖组织。中国政府对玉山江的依法审判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harper_09.jpg

问:关于被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你有新消息吗?

答:关于“德新海”号货轮,我没有可以进一步提供的消息。

问:还是关于加拿大总理访华的问题。中加双方是否会讨论经贸、能源等相关议题?

答:哈珀总理正在中国进行访问,据我所知,现在胡锦涛主席正在会见他。今天下午稍晚一点,温家宝总理将同哈珀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将就进一步推动中加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中加经贸合作将是两国领导人要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中加之间有着开展经贸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很大的发展潜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双方要共同努力,减少金融危机对双边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要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同时,双方还应通过现有的各种机制和渠道共同探讨如何拓展两国之间在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愿意和加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近日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再次表示,美方希望与中方加强在阿富汗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中方会从哪些方面回应美国的要求?是否会考虑开放中阿边界?

答:你虽然没有提到美方官员接受采访的具体背景,但是我相信美方官员谈到的是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的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

中方注意到奥巴马总统的讲话。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进步的阿富汗,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促进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中方认为,有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中美在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南亚问题上保持着沟通和协商,今后我们将同美方继续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对话与合作。

追问:中方现在有没有同意一些具体的协助项目?会不会考虑开放中阿边界?

答:我建议你再看一看奥巴马总统前不久访华时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美双方都支持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以及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这方面双方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加强这方面的磋商与对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