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与財长共商ATM服务费.银行拒诺取消或降低

星报通讯社电/联邦財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说,希望加拿大的几家主要银行能够为低收入者降低甚至取消自动提款机(ATM)的费用。

费海提周一与六大银行行政主管会面,特別提出ATM收费的问题。

他在多伦多对记者表示,与这些银行家进行了直率坦诚地谈话,请他们考虑低收入加拿大人,包括耆老、学生和残障人士的需要。

获利190亿ATM不该收费

不过新民主党议员莉丝(Judy Wasylycia-Leis)仍嫌费海提没有尽力。她说费海提没有更坚定地提出ATM费用问题,也没有从银行家方面得到任何承诺。
莉丝认为,人们不应该在提取自己存款的时候付费,那些银行一年的利润就达190亿元。

参加会议的,有皇家银行总裁郭礼新(Gord Nixon)、道明银行行政总监夏立勤(Ed Clark)、帝国商业银行行政总裁麦国熙(Gerald McCaughey)、国家银行行政总监雷蒙德(Real Raymond)、满地可银行行政总裁邓伟信(Bill Downe)和丰业银行行政总监贺兹逊(Chris Hodgson)。

两边收费低收入者抱怨

这些银行的出色业绩只会让人们对ATM收费更生抱怨。比如,皇家银行去年纯利14.94亿元,相当每股盈利1.16元,比2005年提高28%。

ATM收费爭论的焦点是,当消费者从非自己银行的ATM上取款时,需要付给ATM所属银行1.50元,还要付给自己银行1.50元手续费。批评者说,这给低收入人士增加负担。

皇银威胁减ATM服务

国家银行公关部主任布贝(Denis Dube)强调,在会议上没有形成关於ATM费用的正式决定。费海提也说,没有指望和六大银行达成正式协议,只希望他们对民眾呼声有所回应。

皇银总裁郭礼新上周表示,如果政府制订费用规定,那將导致全国范围內ATM服务减少,而成本更贵。他还表示80%的皇银顾客並不支付ATM费。

欧洲多国ATM不收费

目前英国、荷兰和爱尔兰等国相继取消了ATM取款费用。

费海提另外提到,最近英国的一项有关ATM收费的调查表明,加拿大ATM费用是全世界最高之一。儘管加国银行对此有不同意见。

被迫付使用ATM

费海提认为,在很多情况下,消费者无可选择,特別是在一些校园中,可能只有一家银行的ATM,这样人们每取一笔钱,要支付3元到6元不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