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录影带租赁生意濒淘汰

存货贱卖乏人问津 当垃圾弃置

明报/科技发达令一些行业欣欣向荣,亦令一些行业奄奄一息。被DVD取代了地位的录影带,租赁生意便几近淘汰,有业者还要想方法处理尚存的几万盒电影、电视剧录影带,除感无奈外,更自言无法抗拒不断向前迈进的科技巨轮。

见证华语电影、电视剧集录影带租赁生意风光时刻的前东区华商会会长、中国书局东主徐颂林告诉本报,1982、83年是租赁电影、电视剧集录影带最风光的时段,那时其位于东区华埠及士嘉堡的“中国书局”,由香港订购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剧集回来,每盒要40元,通常一盒租一晚要6元,而流行的剧集如《上海滩》、《京华春梦》等,就曾经以每盒7元租一晚,还要轮候呢;不流行的录影带租给小镇居民,则可租一星期。

由于多人租看,录影带出租店铺都会利用母带再翻录多盒,以应付顾客的需求。徐颂林记得在1982至83年期间,是出租录影带的黄金时期,以他的店铺为例,为顾客提供的录影带,除香港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的剧集外,还有台湾中视、华视及台视3间电视台的剧集,以及众多台湾出产的电影等,最高纪录一天可租出1000盒录影带,当时他的店铺和另一间现已结业的书局,可说执出租录影带生意的牛耳。

“白头宫女话当年”。徐颂林虽婉惜录影带租赁业务难再续,但深明末落原因:“DVD、VCD质优,储存量大又方便,价钱又普及,为何要再看质素差的录影带?何况有影带也开始难找录影机播放呢!”

现时最令徐颂林头痛的,是他店铺尚存的6万至7万盒录影带,起码过半数要当垃圾弃置,他说短期内便会请专人搬走处理。而他早已把一些较旧的录影带大平卖,每袋5元,内有7至8盒,且买一送一,不过仍乏人问津;他亦尝试送给图书馆,但对方不感兴趣。他相信其他租赁华语录影带的店铺,亦遭遇相同命运。

徐颂林指有租赁录影带的西人店铺,早在去年已开始弃置大批录影带。曾几何时,伴□无数华裔移民度过枯燥生活的华语录影带,就此被人们遗弃,亦见证科技的不断转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