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省府投资幼儿教育 被誉振兴经济佳作

明报/数个教育及幼儿组织昨天齐齐赞同省府推出的4、5岁幼童全日制幼稚园服务,指该项服务可为家长节省1天内不断接送子女到不同的学校及托儿所的麻烦。此外,省府同时提出会让社区自行计划及发展6至12岁学童课外活动计划,也会对该类别学童有益。

“安省更佳幼儿服务联盟”(Ontario Coalition for Better Child Care)发言人卡尔弗(Andrea Calver)表示,省府昨天的宣布,是近20年来首次对幼儿教育提供新服务。她指出,现时省府提供的津贴托儿服务,轮候时间甚长。省府推行上述服务,除可减少托儿服务的轮候时间之外,也为托儿服务方面节省经费。

此外,家长可自行为其子女选择,是否参加省府提供的4、5岁幼童全日制上课服务。

“人民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组织发言人基德尔 (Annie Kidder)说,尽管现时本省时仍处于经济衰退期,省府也出现财赤。但投资于幼儿教育,是最佳的振兴经济行动。

“安省幼儿教育职员协会”(Association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ors Ontario)发言人卡辛(Diane Kashin)表示,幼儿教育职员很高兴与教师一起工作,为幼儿提供更佳教育

家长欢迎全日制幼稚园
明年拨款2亿 反对党抨省长漠视巨赤

明报/安省省长麦坚昨天宣布,本省明年秋季开始为4、5岁幼童提供全日制幼稚园,那是全北美首创。由于首年推行时只能为本省3.5万名童提供该项服务,故选择那些学校首先推行时,各教育局会先考虑低收入及现时无4、5岁托儿服务的社区,及那些现时已有额外课室的学校。

教育局会于明年初宣布哪些学校会提供全日制幼稚园服务,让家长有足够时间申请注册,该计划普遍获家长欢迎。

明年初宣布哪些学校推行

麦坚迪昨天在多伦多小印度区1间小学作出宣布时称,明年本省有3.5万名学童首先受惠,跟2011年会增至5万人,目标是2015至2016年可全面实施。

全日制幼稚园每班有26名学生,将由1名教师和1名幼儿教育职员教导,教员与学生的比率是1对13。

他指出,现时本省有25%的小学已有额外空间,提供上述的全日制上课服务。该计划也可让幼童于上课时间前后,在学校获额外托儿服务,但要收托儿服务费。该服务可方便家长上班,同时低收入者可申请援助津贴。

省长麦坚迪说:“此服务能提高学生的教育质素,从而日后能制造高质劳动人口,增加本省的竞争能力!”

该项服务的拨款较预计为多,当麦坚迪被问及会否担心财赤问题时,他指省府当然考虑到财赤,但上述服务是他们认为要优先拨款的服务。

麦坚迪指推行上述服务,首年要花2亿元;次年经费是3亿元;全面推行时经费是每年15亿元。

教育厅长韦恩称:“为幼童提供更佳教育服务,会令他们较易应付读小学1年班,同时日后的阅读、写作及数学成绩更佳。”

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 (Tim Hudak)则批评执政自由党,漠视已出现的247亿元破纪录财政赤字。他认为现时应削支,而不是大肆拨款,省府不能负担该项服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