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加央行冀获授权监管金融市场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央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图)指出,央行职责不单只是压抑通胀,应获更大权力,透过货币政策阻止金融危机再次出现。

简尼是西方七国央行中最年轻的行长,他周六出席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举行的各国央行行长研讨会,在各国决策者面前阐述自己有关当前金融与经济危机的观点。他警告,只是抑制通胀的政策虽然有效,但可能不足以防范危机在未来重演。

他说,事实上,各国央行行长长期监控通货膨胀,他们的工作太出色,以至华尔街金融界产生错觉,进行极大风险的投资。

简尼在加拿大央行发给媒体的演讲稿中说:“愈来愈多人的共识是,物价稳定并不能保证金融的稳定。”

他说,为避免未来金融市场的不当行为,各国央行行长应赋予更大权力,利用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的同时,亦监管金融市场。目前,加拿大央行与政府的协议规定,央行只负责控制通胀。

简尼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上述观点及其他意见,显示他一直努力思考,2007年夏天的金融市场究竟错在哪里。

简尼的发言亦显示,虽然各国央行行长尽职尽责,建立稳定和可预测涨价体系,实现经济增长,却无法避免二战后最严重的此次全球衰退,令他感到非常沮丧。

简尼的发言并未直接谈及经济,尽管他此前已预测,加拿大经济在第3季恢复增长。

盼能冷却金融市场泡沫免再失控

他说,政府的第一道防线,是对金融市场进行更有效的规管。央行也应该承担责任,确保金融市场不会再次失控,也不能单靠发出警告。他可利用货币政府,增加利率,冷却金融市场的泡沫,即使这些措施令央行未能做到压抑通胀的目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