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维亚铁路罢工 2400员工恐被裁

(满地可2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维亚铁路公司(Via Rail Canada)周六证实,数以百计无辜职员临时遣散,假如火车司机罢工继续下去,将裁员最多2,400人,包括列车服务员、车站和维修部工人。

维亚发言人安德鲁斯(Malcolm Andrews)对加新社说,工会职员周五接到公司裁员大信封。

该公司稍早已有宣布,罢工超过5天即考虑裁员。

安德鲁斯证实,假如维亚罢工不结束,最多2,400名职员或被遣散。

这些无辜受牵连的职工,在客运火车停驶后,根本不需上班,他们主要在服务部门工作,包括列车、车站和维修中心。

安德鲁斯指出,公司透过调停人协助,期望火车尽快恢复行驶。“恢复服务的那一刻,他们将全被召回复工。”

大约340名火车司机因薪酬、福利和工作值班期等问题,周五中午离开工作岗位,VIA被迫停止火车服务。

在一年中最繁忙的旅游季节罢工,中断许多人的旅游计划,也伤害加拿大旅游业者,他们早受经济衰退的重大打击。VIA与火车司机工会的合同谈判周四晚上破裂。

谈判破裂 司机罢工.维亚火车全国停驶
[2009-07-25]

维亚铁路(Via Rail)劳资谈判到周四晚上宣告破裂。代表340名火车司机的工会周五大清早提出最后建议,但得不到资方的回覆,因此决定按照计划,在中午开始发动全国铁路罢工。

工会发言人拉克鲁瓦(Stephane Lacroix)表示,工会愿意与资方继续商谈,只是双方条件相去太远。他更警告说罢工可能会拖延甚久。

维亚火车表示,由于发生罢工,不得不取消所有火车服务,而如果罢工超过5天,维亚会考虑裁减数百名其他员工。

罢工正式开始,维亚铁路最后一列火车的乘客被转送到巴士继续上路。大部分人都感到失望,但是能够继续行程也已满意了。

由于预期会有罢工,铁路局已事先取消部分路线,另外租赁了数百辆巴士直到最后一刻,以维持服务。维亚发言人安德鲁(Malcolm Andrews)称:“不可以让任何乘客滞留的…我们要确保所有乘客都抵达目的地。”

拉克鲁瓦表示:“工会也不想罢工。这不是闹着玩的。可是,谈判已拖了两年半,不可以无限期下去的。”

所有火车服务将会暂停,只有Sudbury-White River及Victoria-Courtenay路线继续通车,因为那是由另一家公司代维亚经营。

乘客可获全数退款

安德鲁表示,已购火车票的乘客可获全数退款,但铁路局不会为乘客安排其他交通工具,由Jasper前往温哥华的乘客例外。他说:“在这个时候,维亚的每日载客量约是1.2万人。”他说:“老实说,维亚不可能像过去一两日那样安排交通工具了。”

为此,乘客唯有退而求其次了。大多数都是转乘巴士继续上路。但有一家5口原要乘火车由多伦多往哈里法斯度假两星期,在听见可能会有罢工,便决定在周四转乘飞机。4人加上一名婴儿,这一家除了火车票价外,要多付1,200元。

灰狗巴士表示,如有需要,会加班疏导乘客。Porter Airlines则会为国内被滞留的乘客给予七五折优惠。

加拿大旅游业指出,罢工实在是坏消息,并预料会引起连锁影响,因为目前是旅游旺季,而罢工将打乱大家的度假计划,影响旅游业界生意。即使罢工取消,业界预料旅游业收入也会下跌5%左右。

这些火车司机属Teamsters Canada Rail Conference Union的会员。2006年12月31日以来,劳资双方都未有达成合约。

联邦政府已委出调停人协助双方在满地可的谈判。劳资双方均表示希望达成协议。罢工开始后不久,资方发出的声明也表示调停人仍然与双方接触。

运输部长白德(John Baird)周五对记者表示,政府已密切注视情况发展。他说:“我们呼吁工会为暑假外游的市民设想。”白德也表示,暂时不考虑发出复工令。

劳工部长安布丝(Rona Ambrose)在声明中表示,如果劳资双方要求,将会委任仲裁员解决双方无法妥协的问题。资料来源:加通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