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贾丁纳高架路倡建绿顶通道

明报/多市湖滨振兴计划考虑拆除贾丁纳公路市区的高架部分,不过本地建筑公司Quadrangle昨天提出新的建议,在7公里的高架上面再铺设绿顶通道,可以做到既美观又不影响交通。

该公司的负责人克雷(Les Klein)昨天在一项叫做“理想城市”(ideaCity)集会上表示,他们的计划是,在为高架部分铺上绿顶后,沿路的主要路口如士巴丹拿路、大学街、卑街、央街、渣维斯街、国会街等都会设楼梯,方便行人登上绿顶,行人和单车都可以在绿顶上通行。

他说,铺设绿顶后好处不少,首先是有利环保,因为如果拆除高架部分,在地面建马路,汽车拥挤,会排放大量废气。

其次是节省开支。铺设7公里的绿顶约需5到6亿元,而拆除高架并修建地面公路,需要10到15亿元。

克雷说,铺设绿色通道后,可以美化高架公路,使之不再成为从多市中心通往湖滨的障碍。过些年之后,如果多伦多驾驶私家车的市民减少了,该段高架公路也许可以让公共车辆通行,但如果现在将其拆除,以后就没有利用的可能了。

贾丁纳公路多市中心高架部分的建造,是早于1960年代由当时的公车局主席贾丁纳提出的设想,以将东西两侧和市中心连接起来。高架公路1965年建成后,就以贾丁纳的名字命名。

该段公路甫一问世,就受到人们的普遍批评。有认为它“丑怪”,有认为它代表了汽车发达、城市蚕食乡村等等,提议拆除它。

建筑师倡嘉甸拿公路加建绿顶

星报/嘉甸拿高速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是通往多市的交通枢纽。多市一名建筑师提出构思,将嘉甸拿公路加建上盖,种植花草,青葱一片,美化市容。

Quadrangle Architect的创办人之一的克莱恩(Les Klein)周四在一项活动发表演说之前接受星报访问时表示:“将整条公路拆除,实在蠢得可以。”他认为,思想要新,要保存这条桥、加上新意思才是。”

克莱恩的构思称为绿丝带,建议在高速公路架空一段路段,即由德芙连街至当河谷路段,兴建约8米高的石柱,以承托新建的一层,成为一段蜿蜒曲折,长7公里的花园。估计支出是五至六亿元左右。Quadrangle擅长以古旧建筑物赋予新生命。宝马汽车的展览室、皇后西街299号的CHUM-Citytv就是他的杰作。

嘉甸拿公路于1965年建成,为纪念前多市主席Red Gardiner而得名。多年来,有人觉得嘉甸拿公路不中看,建议拆除,以发展湖滨;有人建议另建隧道代替。这些意见都不成气候。

市长苗大伟及Waterfront Toronto官员则建议拆除Jarvis St.以东的高速公路路段,以发展湖滨。这一段的环保评估正在进行中。估计成本是3亿元。克莱恩已向市议员透露他的构思。他的构思的一些优点是:可以减少道路维修支出、增加安全度,因为天桥加建了上盖便可减少冬季铲雪洒盐的烦恼、也减少路面受到腐蚀,省回市府百万元计维修支出。

多市已规定一些新建筑物屋顶必须绿化,克莱恩因此建议将嘉甸拿公路绿化,而与其拆掉公路,增加堆填区的负荷,不如加建绿化上盖更实际。

类似绿化地带在外国已有出现,例如巴黎的Promenade Plantee、纽约也在Queensboro Bridge下兴建了繁忙的市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