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哈珀:渥京竭力遏止经济衰退

(魁省加丁诺14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暗示,联邦政府竭力遏止经济衰退,可能累积更大的财政赤字。渥京说过,在未来5年间,政府将有850亿元赤字,看来赤字不止此数。

哈珀周四对魁北克省一众市长说,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比较,它有能力承担前所未有的基本建设开销,因为它的财力较大。

他说:“我们的赤字会大,但那是短暂的问题。事实上,在短期内,赤字要多大有多大,那样我们才能熬过经济衰退期。作为国家,我们负担得起。但赤字一定要是短期的数目,经济衰退期过去,我们的救市方案也要结束。”

他还说,加拿大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是全球发展国家艳羡的数字,加拿大有经济能力拨款资助一系列项目,阻止经济衰退。

保守党政估计,在2009-10年度财政年度,渥京有340亿元赤字,到2013年,财政赤字达到850亿元。

然而,国会财政预算官员佩奇(Kevin Page)说,联邦政府预测过于乐观,赤字不止此数,真正的赤字比政府预测的大90亿元。

哈珀如今也说,政府的救市方案可能带来更大的赤字。他在周四的演说中,谈及政府下拨数以十亿元计的基建建筑资金,提到更大笔的赤字。

他敦促各市长、省长和联邦政府尽快推动基建建设,理由是救市开销只是临时措施。“数以十亿元计的资金不能永远备用,我们的经济计划勾划的救市资金,将会在经济衰退期结束后竭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