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陈国治当选万锦选区省议员

星岛日报记者脱立新/安省万锦选区省议员补选,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以近五成得票率战胜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成为继黄景培、黄志华之后,史上第三位安省议会华裔议员。陈国治表示,其补选的成功代表万锦区的选民认同自由党的价值观念。 他表示,进入省议会后的首要工作,是将过去一个月竞选期间,听取本区居民对医疗、交通、教育及新移民等问题的关注带到省议会。对于是否期待被省长任命为阁员,陈国治笑言,以服务选民为先。

据补选点票结果,陈国治得9,080票,占49.3% ,袁海耀得6,420 票,占34.9%,新民主党的希瑾得1,492票,占 8.1%。上次省选时自由党在该选区拿到27,000多票。陈国治表示,补选的投票率一般只有二至三成,远低于省选,以补选而言,今次万锦选区的开票率应属正常范围。

自由党保住万锦选区

昨晚约9时30分,陈国治在省长麦坚迪的陪同下现身其庆功会现场,引起众人的欢呼。陈国治表示,他的当选代表万锦选民认同自由党的价值观念。他表示,自由党保住万锦选区,打破九零五地区是保守党天下的神话,亦表示选民不愿回头,愿意跟随自由党政府继续前行。选民发出这样的信息,相信在场的每一位支持者都感到可喜可贺。陈国治亦感谢自由党团核心多位部长近一个月以来冒着严寒为其辅选。

陈国治亦向参加该选区补选的其他候选人表达敬意,认为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令该次补选成为真正探讨问题的选举。

代父实现理想

陈国治的太太陈余伊龄与两个儿子陈俊琪、陈俊琅昨天亦一同现身会场。陈国治除感谢家人的支持外,还特别提到其93岁的老父陈德明年轻时曾以做一名政治家为抱负,但生于战乱年代,壮志难酬,只好以教书为业。未想55年后,陈国治薪火相传,代父实现了理想。

他表示,更感谢万锦区的选民以选票让他成为他们在省议会的代表。过去一个月竞选期人,他听到选民对教育、医疗.交通及新移民安置等四大问题集中表达关注,他保证将这些关注带到省议会。至于他是否期待被省长任命为部长或阁员,陈国治就表示,省议员代表本选区选民,以服务选民为先,不论是否当部长,都有大量的机会为省民服务。他表示,作为省议员,代表本选区所有选民。但作为华人议员,他亦希望将华人社区的声音带到省议会。

对于陈国治将在执政党政府中发挥何种作用,省长麦坚迪就表示,陈国治目前刚刚当选,但他对陈国治的印象是他有很大潜力,相信日后有很多工作等待他。

在陈国治庆功晚会的现场,有不少华人前往祝贺,他们对安省议会出现新一位华裔省议员表示欣慰和兴奋。

万锦补选结果短评.战果为自由党打下强心针

星岛日报记者/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万锦选区补选结果说明自由党在该选区的势力仍然强大,从2名华裔候选人的表现看,初初舆论几乎一面倒看好陈国治,后来随着袁海耀的表现日趋出色,2人的声势也逐渐拉近,几乎形成叮当马头,但最后陈国治还是以较为明显的优势胜出,说明该区选民对自由党的认同,超过对候选人本身的认同。
文世昌称,万锦市在传统上属于保守党,但上届省选黄志华成功胜出,从保守党手中抢到不少选票,此次陈国治胜利,说明这些选票仍然留在自由党,并未随着黄志华的辞职而转向保守党,这个结果无疑对安省自由党在今年10月举行的省选打下强心针,或许会令自由党认为党的力量大于个人,不管哪个华人参选都可胜出,这种想法对华人社区并不有利,会让自由党政府忽视华人的力量。

至于黄志华辞职有无对选情造成影响?文世昌认为影响不大,黄志华本身碍于其身份,不太方便公开支持哪个候选人,太太最后几天才公开声称支持袁海耀,已经太迟,很多选民早已做出决定,不会因为黄太的言论而改变主张,除非她在竞选初期就公开高调支持袁海耀,可能会成为谈论的话题而影响选情。

先要搭建班子

文世昌称,陈国治虽然胜利,但短期内在省政府内很难发挥大的作用,在熟悉万锦市事务之前,他必须首先熟悉议会内部事务,搭建自己的班子,这些事做完了,也差不多到下次省选了,所以选民不必对其期望过高,他能发挥作用,也是在10月省选之后了。

保守党领先自由党

加通社满地可电/最新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稍胜自由党。

根据Leger Marketing Survey的调查结果,保守党的支持率是38%,自由党31%,新民主党14%,魁人政团8%。

在魁省,自由党和魁人政团的民望不分伯仲,自由党获得32%支持,魁人政团31%;居第3位的是保守党24%。
保守党在安省得到40%支持,自由党35%。

这项民意调查是在1月30日至2月4日之间进行的,保守党批评自由党党魁狄安的广告开始播送后不久,共有1,500名加人接受访问。

对当选者期望

急需改善医疗服务

华人谘询社区服务处行政总监梅伟思

希望当选者能够实行参选承诺,把万锦市居民的需要带到省府内。其中急需改善的是医疗服务,特别是多福医院的拨款计划拖延已久,促请当局落实进行。同时,区内交通亦要加以改善,省府与市府能够携手合作,在这方面有更大的发展。该区聚居众多新移民,服务设施已经不足,需要增设服务地点与工作人员,所以省府的拨款不仅是帮助新移民获得工作机会,也要协助这些家庭融入社会。

监察资源运用具透明度

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

万锦市华人人口众多,获选的省议员需要了解居民的需要,当中有待改善交通问题,方便市民前往各区寻求所需的服务。自由党执政省府以来,在收取保健费用本应用于医疗体系,却未见有显注成效,希望省议员倡议及监察政府,资源运用方面具透明度,让公众知道税款如何使用。华人参与政府的工作日子虽然短,但当选者有足够社区经验,明白市民的需求,有助成为真正的民意代表。

多关注新移民需求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行政总监江志成

当选者要履行政纲的承诺,能够为民请命,在新移民拨款、就业及安居服务,可以配合该区的发展。目前省府由自由党执政,来自同一党的议员更可容易跟随当局的政策,作为华裔的省议员,希望为华人及新移民的需求多关注,争取应有的福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