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08 年 05 月 02 日

20080502/中国正在重新自我封闭?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魏城 一 我仍然清晰地记得20年前的那件事。 那还是198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至此已有10年。那一天,我去一位在《解放军文艺》杂志社工作的朋友家玩,碰到他的上司正在给一个文学青年提改稿意见。不过,这位资深编辑慷慨激昂谈的东西,似乎与对方的稿子、与文学并没有什么关系: …
Read more

20080502/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愤怒的中国,让世界害怕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中国正处在一种可怕的情绪中。看到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挥舞着仇外的拳头,表明这个正以自己的方式变成一个超级大国的国家,可能会变成一个比乐观者所希望的更危险的力量。 然而,这样的场景不应该只是外国人担心:一直鼓励突出民族主义的中国政府也应该害怕。 最新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以《愤…
Read more

20080502/圣火传递折射世界对华心态

本文作者 环球时报驻英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特约特派记者 纪双城 李渊 范剑青 环球时报记者 石华 4月29日,越南胡志明市顺利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国外传递的“收尾阶段”。 这之后,圣火将从越南前往香港和澳门。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国外19个城市的传递中,经历了风风雨雨。一些反华势力选择了错误的时间、错误…
Read more

20080502/中国崛起:注定是一段“磨难”的历程

南方都市报 作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朱锋 ■编者按 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终于结束,今天距离奥运开幕还有99天。 如果说,早先的“遏制中国”只是国家对国家的战略,那么,从“西藏3·14事件”到“抵制奥运”,中国国内的民众第一次切身体会了西方世界对待中国的方式与方法。 究竟在西方世界的语境里,“中国…
Read more

20080502/解密15年前惊心动魄“劫机潮”

南方周末/2008年2月28日,中国大陆最后一名在台湾的劫机犯王志华终被遣返。这是一个危险人物——15年前,他利用肥皂和铁丝伪装成“炸弹”,将杭州飞往福州的一架民航飞行器劫持到中国台北。而在1999年他第一次被遣返的行程中,其同伙又成功劫持了押载他们的台湾飞机。 而在1993年,中国大陆民航共发生劫…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