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08 年 03 月 19 日

20080319/游客拍拉萨骚乱画面,千名藏人骑马甘肃冲城(视频)

澳洲游客所摄第一手西藏暴动视频 澳洲ABC电视台播出拉萨上星期五(14日)骚乱的片段,示威者四处放火破坏公物,以及中国军队进入封锁区恢复秩序。 千名藏人骑马欲攻甘肃政府办公室视频 加拿大CTV电视台播出千多名藏人3月18日骑马冲入甘肃省一城镇,试图攻击政府办公室,遭催泪瓦斯驱逐后在一学校内升起西藏旗…
Read more

20080319/阿沛-阿旺晋美:1959年西藏叛乱真相

中国藏学/近几年我多次会见过从国外回来探亲的藏胞。我曾问过他们,你们在国外,对1959年3月10日发生的叛乱的原因,究竟是怎样理解的。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那是因为当时西藏军区要把达赖喇嘛和噶厦政府[原西藏地方政府,由噶伦4人组成,是1751年经清代乾隆皇帝在废除西藏郡王制之后批准建立的,1959年西藏…
Read more

20080319/外交档案解密:周恩来三劝达赖回国

新世纪周刊/新中国成立之初,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仅有18个,到1965年,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增加到49个,对此,周恩来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功不可没。 在外交部刚刚解密的1956—1960年外交档案中,输入“周恩来”三个字,可查出1762个档案,这些档案中保存着周恩来同外宾的谈话纪录、内部…
Read more

20080319/西藏领土问题的历史渊源

青藏铁路的通车拉近了西藏和内地的距离。一直以来,独特的封闭式地理位置和浓厚的宗教文化,使得西藏的政治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加上中印边界长期未定,西藏领土归属、人权问题也成为中国和西方争议焦点之一。 1914年英藏划定麦克马洪线 关于西藏领土问题,清朝时代中国中央政府即与英国和印度有分歧。1908年9月…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