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洋教头炼“金” 大陆119工程大丰收

中国时报/当殷剑为中国夺得帆船首金,中国金牌累计已四十五枚,距四年前雅典奥运预测的五十金仅一步之遥。帆板、赛艇、击剑纷纷夺冠,除显示大陆推动的“一一九工程”有成外,还得力于高价聘请的“洋教练”。一一九加洋务运动,成就了中国金牌之梦,也成就奥运史上夺金新纪录。

中国能否突破五十金将揭晓。毫无疑问,在“举国体制”下,两千年针对总金牌数一一九所推出的“一一九工程”,确能让中国全面“掘金”,在体操、跳水、羽球、桌球等传统夺金项目外,添加夺金希望。

大陆原国家体育总局长袁伟民曾说,“游泳、田径、水上专案成绩上不去,中国就不算真正的体育强国。”在袁伟民推动下,“一一九工程”即针对田径(四十六枚金牌)、游泳(卅二)、水上(廿一)等“金牌大户”项目开始掏“金”。

田径游泳水上项目…全面掘金

倾全国之力,○四年雅典奥运中国获卅二枚金牌,除传统项目外,田径、游泳及水上共斩获四枚金牌,经四年努力后的今天,三大项斩获奖牌,至廿日已获三金四铜四银,但并未达到北京原定的十金目标。

“一一九工程”不止是三大项目的打造工程,且是全国性系统工程。不仅北京中央提供金牌选手百万人民币奖金(还不包括企业赞助奖金),且在省市地方设奖项选“尖子”,形成奥运部队“金字塔”底端,再层层淘汰。

各地选将 内部打造坚实基础

殷剑获中国首枚帆船金牌,意义的确非凡。如果说“一一九工程”是从内部打造坚实基础,聘请“洋教头”就是直接从外国取经,截长补短。

为了夺金,○五年中国水上中心聘请法国著名教练阿莱为主教练,随后,又请来在美国国家队执教十年的南茜随船执教。水上项目成立才四年,洋教头带来的进步不得不承认。

引进“洋教头”,一点不输跨国企业在中国扩展业务的速度。雅典奥运至今,中国已在廿一个专案上聘请六十多位外籍教练帮助夺金。

本届奥运外籍主教练就多达卅八位,来自十七个国家,指导十七大项赛事。每位教练年薪五、六十万美元起跳,的确“财大气粗”。执教中国女垒队的前美国职业联赛教头巴斯蒂安说,“我的报酬简直媲美美国顶级大学教练待遇”。

聘洋教练 向外取经截长补短

本届奥运看,中国在许多项目确有长足进步,甚至攻占欧洲人传统领地─击剑。北京局官员说,“能在击剑取得突破,就像西方人用功夫战胜中国。”带领男子佩剑选手仲满击败法国夺金的法籍教练鲍埃尔,居功厥伟。鲍埃尔在雪梨奥运上,曾率法国队获团体银牌,雅典奥运上调教的弟子又获金牌。仅两年时间,鲍埃尔大幅改变中国击剑风貌,称得上是个奇迹。当初鲍埃尔与中国签约时,中方只有一个要求:为中国队夺金,鲍埃尔做到了。

众多洋教头中,被称为“日本花式游泳教母”的井村雅代,被聘为中国花式游泳总教练。在曾率日本夺得八枚奥运奖牌的井村指导下,中国花游队先在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夺得双人和团体第四名,本届奥运,蒋文文、蒋婷婷虽在花式双泳仅得第四,但已将中国花游推上一个新高度。

弱项变强 击剑花游棒球亮眼

被称为“三大球”之一的中国男女篮,如今清一色“洋教头”。而中国男女曲棍球外籍教练都来自韩国,金相烈与金昶伯皆为国际著名曲棍球教练。此外,中国棒球队击败中华台北令人印象深刻,不得不归功出身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拉斐尔总教练。

不管从义大利请来男网教练,俄罗斯请来艺术体操指导,或从德国高薪聘马术教练,“一切为夺金”是最高指导原则。在这原则指导下,“金牌”成为各省较劲指标,也就不觉奇怪了。

“夺金”不止是体育强国象征,更是政府重大工程。也因此,为服从团体利益,十三位现役的世锦赛冠军没入选奥运名单,廿二位雅典奥运冠军失去卫冕机会,当然,其中也包括因病或退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