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聚焦美国教练席上的4张中国面孔

多维综合/自北京奥运村开村那天起,穿梭于外国人中间的一群黄皮肤、黑头发的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他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海外军团。他们中间,有运动员,更有教练员。以奥运之名,他们飞回了北京;其中的很多人已经太久没有回来,家乡的感觉变得如此陌生;但迎接他们的,依旧是热情的笑脸,

在头号夺牌大户的美国代表团里,一股“中国力量”集中爆发。郎平率领美国女排赢了陈忠和的中国女排,乔良带领美国体操队包揽了女子个人全能的冠亚军,李犁带领美国田径队正式向奖牌,发起最猛烈的冲击……

“和平”大战,一段尽人皆知的佳话

郎平她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的偶像,是90年代挽救中国队于水深火热中的国家英雄,现在她却在为美国队的取胜而高兴。

对于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最有发言权:“1979年,我在国家队做陪打教练,服务的对象正是她(郎平)。到1995年她组阁,我还是助理教练,八年了。”而郎平则记得更为清晰:“我们在一起工作时,忠和普通话说得不好,我老教他;他喜欢抽烟,我跟他说开会时不能抽烟;他最喜欢喝功夫茶,我怕苦,每次都是他喝剩下觉得没味道了才喝。”

1998年郎平挂印而去,她第一时间向中国排协推荐了陈忠和。最后的投票结果显示,陈忠和的得票不是最高的,而郎平的投票对于陈忠和最后的当选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不是郎平的大力举荐,我不可能从水底浮到水面上去的。如果当初没有郎平,我也根本没有办法得到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在陈忠和看来,郎平于己,具有知遇之恩。

乔良用中国方式做一个美国女孩的“好爸爸”

1991年,获得爱荷华州大学奖学金的乔良,来到美国学习英语,同时帮助学校的体操队进行训练。后来,乔良在美国开了体操馆,并用中国的方式来训练孩子们。

互相尊重是他们的基本原则:学员们准时或者提前来到体操馆,而乔良总是微笑着鼓励孩子们。“他告诉每一个孩子,‘你们来这里,首先是要自己开心。’”约翰逊的父亲对于她的女儿在乔良的体操馆练习非常放心,“如果乔不在笑,那么他肯定是生气了。不过,我从来没听见他吼孩子们。他总是让孩子们看见他的笑脸。”

这种非传统的训练方式,让约翰逊受益匪浅。“教练告诉我,我是个混合体。”约翰逊说,“既有中国运动员擅长的技术和准确性,也有美国运动员擅长的力度,所以我才会脱颖而出。”如果约翰逊感觉肌肉酸痛,乔良会遵照中国的方式,对受伤部位进行热敷,而不是冰敷。美国队的队医和队员们都无法接受这一点,不过约翰逊不会被别人的观点干扰。“我从六岁开始就跟着乔训练,我完全信任他。”她说,“他就像是我的又一个爸爸。”

所以,约翰逊非常希望为自己的另外一个爸爸赢得一枚金牌,因为她知道,回到北京对于乔良来说意味着什么。而现在的乔良无疑是最幸福的,这个世界冠军的教练,已经有近15年的时间没有踏上北京的土地,但北京依然是他的福地,他的弟子为他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一金一银。

李犁继续等待拉加特:那个从不变化的短信

昨天,国家体育场鸟巢终于开始成为各国运动员的舞台。33岁的伯纳德·拉加特想成为鸟巢中最闪亮的明星,他想在奥运会上夺得1500米和5000米两项冠军。因为他最信赖的人——美国田径队领队李犁说他有这样的实力。

46岁的李犁上世纪80年代初曾是国内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之一,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李犁回到家乡,1983年至1985年期间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后来,李犁远赴美国,并在1996年与拉加特结识。时任华盛顿州立大学田径队总教练的他从肯尼亚招来一名长跑运动员,新弟子向他推荐,在他的家乡,还有一个名叫拉加特的运动员很优秀。

从那以后,拉加特就一直跟随李犁,从华盛顿到明尼苏达,再到亚利桑那,他的成绩也显著提高。1998年,他提高了3秒多,1999年,提高4秒,2000年,提高2秒多,2001年,又提高2秒。几乎每场比赛结束后,拉加特都会第一时间发短信给李犁,短信内容几乎一样:“教练,我又拿了金牌了。”现在拉加特正处于最好的状态,他的目标是奥运会上的两块金牌。现在,拉加特已经成为镜头前的明星,但他总不忘提及李犁,“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如今,李犁又一次在等待拉加特那个从不变化的短信。不过,现在他不再是教练,而是美国田径队领队,对于北京奥运会,他说,“如果拉加特能如愿摘得金牌,那就完美了。”

美国跳水“救星”陈文波:我会为中美两国选手喝彩

世界跳水传统强国美国在悉尼奥运会上还有金牌收获,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却遭遇惨败,与奖牌无缘。此后,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走马上任,以自己的训练和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崭新的“明星”美国队。如今,这支队伍喊出“以好成绩震惊世界”的口号,奔着奥运奖牌而来。

他就是陈文波——与郎平一样,在头号体育强国美国国家队里执教的中国人。美国队教练温格费尔德评价说:“陈教练的到来,让美国跳水的成绩上了一个台阶。”

出生于广东湛江的陈文波是与李孔政、陈肖霞同辈的跳水好手,曾在1977年、1980年两度获得全国跳水冠军。1985年至1991年他曾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1992年出国后,先后在德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执教,三年前进入美国国家队。

接手队伍后,陈文波引入了一套全新的执教理念:训练时间由每周20小时翻倍至40小时,改业余训练为全日制训练,以高强度、高难度训练打造“高徒”。

在陈文波的调教下,美国队近几年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以及2008年跳水世界杯,美国队都有奖牌入账。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3米板选手凯·布莱恩特对自己的中国教头信心满满,她说:“他的执教风格与美国教练大不一样,他让我们的竞争力变得更强。我相信,陈教练可以带我实现奥运梦想。”

虽然已加入美国国籍,但陈文波由衷地说:“此次的‘回家之旅’同样也是‘竞争之旅’。我希望中美两国的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去享受比赛,从中体会到快乐。我会为两国选手喝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