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小杜鲁多承认曾吸大麻

加通社/联邦自由党党魁小杜鲁多,承认过去曾吸食大麻,最后一次吸服更在已获选为国会议员后,但他没有后悔,认为无须道歉。

小杜鲁多(Justin Trudeau)承认,他一生人中曾吸过大麻五、六次,最后一次是三年前,即已当选为议员后的事。他表示,当时他和朋友家中花园聚会,孩子们都去了祖母家,其中一名朋友点起一根大麻烟后跟其他人分享,他吸了一口。

“我没服用过其他毒品,也不是大麻瘾君子,不过我曾吸食过……概五至六次。”他又表示自己从不喜爱大麻,更称绝不希望儿童服用,所以才主张以受到严格监控的合法买卖,取代黑市交易。

冀民众支持大麻合法化

他表示,希望在公开承认曾吸食大麻后,公众的焦点能转移到他倡议的大麻合法化政策:“现在重要的,是要结束大麻禁令。自2006年保守党执政以来,执法部门每年动用五亿元执行有关禁令,亦令近48万名国民留有案底。”

对于小杜鲁多承认曾吸食大麻,执政保守党显然不放过穷追猛打的机会。联邦司法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发表声明,指“小杜鲁多身为国会议员却吸食大麻,显示他极度缺乏判断力。他身为民选议员,却藐视国法,为国民、特别是年轻人树立坏榜样。小杜鲁多不是国家须要的领袖。”

哈珀回应时则显得小心奕奕,只表示小杜鲁多的行为“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