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多市各界挺办世博促进繁荣 福特致函哈珀寻求支持

明报/多市各界人士、不同党派政客,昨天联合举行新闻会,声称举办世界博览会对多伦多从经济收入、到城市面貌,乃至旅游发展,都有好处。市长福特更是少见地给总理哈珀去信,寻求支持。

多市华裔市议员黄慧文代表筹组人士介绍以往谘询的结果。她表示,多市申请2025年世博会得到省长韦恩、市长福特的支持。

支持者还包括多伦多的保守党、自由党的参议员梅乐迪斯(Don Meredith)和艾格顿(Art Eggleton),以及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施国亮(Craig Scott)。他是新民主党前领袖林顿去世后在他的包含东区华埠的选区内选出的新议员。安省方面的支持者包括财政厅长苏善民,和旅游厅长陈国治。

此外,工商、旅游、投资、交通、工会、社会和文化各界,均有名人要人表态支持,包括前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多伦多商会主席怀尔丁(Carol Wilding)、怀雅逊大学校长利维(Sheldon Levy)等人。

但是,联邦政府早于去年12月,决定退出国际博览局(BIE),并已开始退出的程序,将到今年底正式退出该机构。为此,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哈珀去信,要求联邦政府暂停退出程序,而让多市就申办博览会进行深入研讨,并在各级政府间形成共识。

此外,福特还要求和哈珀及他的重要部长会面,讨论此事。

福特在信中称,满地可和温哥华早在1967年和1986年,已经分别举办过博览会。此二世博会,给这两个城市和他们所在的省,都带来创造工作职位、改善基础设施的效应,增强了他们乃至加拿大在国际上的形象。

黄慧文表示,如果多伦多成功申办世博,最大的收益之一,将是港口区的振兴开发。目前该区有400到500公顷的土地,正在等待投资。

此外,根据顾问公司2006年提供的预测,多市主办世博的好处还有:

.在8年准备期当中,将可以产生14.3万个工作职位,等于每年1.7万个职位。

.主办世博预期可收到53亿元“新”收入,其中27亿元将进入联邦库房,20亿元进入省府;安省各城市共享6亿元。

.如果主办,半年时间预计可迎来4000万旅游者,平均每天22.5万人。

世博每5年举行一次。上次的世博在上海举行,接待7200万游客,创新历史纪录。

联邦政府拟退会 团体政客望三思

星岛日报/多伦多将于2015年主办泛美运动会,下一步可能是申办2015年世博会。不过联邦政府已申请于今年底,退出世博会主办单位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Expositions (BIE)会员资格,多伦多自然失去申办资格。团体及政客昨在市议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呼吁哈珀总理暂停退出BIE会员资格一事,令多伦多可以有时间研究是否申办世博会及对多伦多的经济影响。

世博会于1893年在美国芝加哥举办首届,最近20年中,大约每五年举办一次。最近一次是2010年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共有240多个国家参加,参观人数多达7300万人,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世博会。加拿大曾经主办过两届世博会,分别是1967年的满地可世博会及1986年的温哥华世博会。

市长议员联署哈珀叫停

多市市议员黄慧文(Kristyn Wong-Tam)指出,市议会于去年7月动议研究申办2015年世博会的可行性及经济影响,但联邦政府在去年12月,却决定申请退出BIE,如果申请获准,加拿大将于今年12月下旬退出,一旦退出,多伦多或加拿大任何城市,都会失去申请主办世博会的资格。

多市市长福特于8月13日就此事写信给总理哈珀,连同22位市议员加上部分省议员、联邦议员及工会、团体代表,该封信件昨天公布,福特在信中希望加拿大继续保持BIE会员资格,以令多伦多在做出研究论证之后,仍有机会申办2025年世博。另一封由市议员和团体代表签署的信件,亦要求哈珀暂缓退出BIE。

该封信件披露总理办公室职员及党团决定退出BIE的主要考量,一是当今信息交通如此发达,世博会现时意义愈来愈小。二是有温哥华奥运的“前车之鉴”,政府担心举办世博会,将要付出天价的安保费用。不过黄慧文昨天在市政厅进行的一个发言指,世博会将对加拿大、特别是大多地区的就业、基础建设、湖滨开发产生积极作用,同时可以吸引全球的观光客来多旅游。

福特信中指,现时多伦多仍是BIE会员,市议会对申办的可行性研究仍会继续。多伦多市府职员将于10月24日,向市议会经济发展委员会提交报告,这一报告将在今年11月24日,提交市议会大会讨论。市长福特和市议员的信件中,均要求与总理哈珀会面,就事件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