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魁省油车爆炸污染环境 太平洋铁路拒付清理费

加通社/上月的魁省运油火车出轨爆炸事故,泄漏数百万公升原油污染环境。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PR)昨日表示,公司认为毋须对事故承担财政责任,拒绝应魁省政府要求,支付受灾小镇的环境清理费。

列名单追讨赔偿

魁省前日把CPR加入法律命令名单,追讨巨额清理费,其他同被追讨的包括涉事油车公司“满地可,缅因与大西洋铁路公司”(MMA)。

省府在发出的律师信中,要求名单上的公司遵从一条省府法律,它规定企业要为环境灾害负担财政后果。CPR发言人Ed Greenberg表示,按照事实和法例,CPR没有责任承担清理费,将提出上诉。

签署该命令的魁省环境厅长白朗舍(Yves-Francois Blanchet)昨回应:“我会把事宜交给律师处理,但我们要清楚表明,根据环境质素的法律,厅长不是要求或建议赔偿,而是命令,这没有选择余地。”

魁省指出,CPR是付运有关原油的主要承包商,原订将原油从美国北达科他州油田运送至纽省。

CPR在满地可才将这批原油,交由规模较细的MMA。MMA油车其后在Lac-Megantic出轨,造成47人死亡。

魁省另亦把World Fuel Services列入追讨名单,它为石油物流公司World Fuel Services Corp.子公司。

World Fuel Services昨拒绝评论,仅称公司和MMA完全无合约关系,只是和CPR有商业合作,而CPR再外判予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