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汲取教训 渥京料大停电不重演


2003年8月14日大停電﹐交通燈熄滅﹐男子馬丁(Patrick Martin)見義勇為﹐在渥太華繁忙十字路口指揮交通。(加新社)

民众回忆患难中感受人间温暖

明报/渥太华周三纪念大停电10周年,电力公司职员相信,他们已汲取教训,大停电事件应不会重演。民众记得,他们在停电后开街头派对,在患难中感受到人间温暖。

2003年8月14日下午4时13分,北俄亥俄州一棵树击中一条输电缆,在北美洲东北部引起骨牌效应。

渥太华电力公司Hydro Ottawa首席营运官弗雷泽(Norm Fraser)说,他在度假期间奉召上班,一连4天工作,没有休息。

他说:“人们还以为是恐怖主义,或是飞机,结果是一棵树。”

弗雷泽说,一个加、美联合专责小组事后提出43项建议,避免大停电。那次8个州和安省停电,5,000万人断电。他说:“停电前,国际电力系统的可靠程度标准属于自愿。现在它们强制实施,那是很大的改变。”

弗雷泽说,渥太华断电两天后,大部分地区恢复电力供应。

大停电延误航班,一些班机取消;交通灯熄灭;数百万人的食物变坏。光是渥太华,就有370宗火警报告、23宗抢劫案。

五月花酒吧(Mayflower Pub)的琼斯(Bob Jones)说:“我们最后扔掉许多食物,那些食物我们也许可以奉客,但有怀疑,你不会冒险。”

他说,酒吧断电,没有生意,财政受打击,但他们享受快乐时光。

“人情味很浓,对街那些人端来几把草地椅子、一张桌子,播放一点音乐,就是一场街头派对。”

在大停电隔天,渥太华本来有一项义跑活动。皇家渥太华精神健康中心(Royal Ottawa Mental Health Centre)在职主管克卢克(Tim Kluke)说,义跑者要为他们的医疗中心筹款。他说,主办者发觉,他们的发电机有更好的用途,决定取消义跑。克卢克说,他们仍能筹款大概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