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医院“周末效应” 病人死亡率急升

星岛日报/研究发现,病人于周五至周日进院的死亡率,较平日进院为高,有研究员认为,这个“周末效应”(the weekend effect)背后包含很多变数,当中一个较可靠的解释是,周末医院人手较少,影响服务质素,导致死亡率上升。

内科病房医生少三分一

多伦多西乃山医院(Mount Sinai Hospital)的金宝医生(Dr. Chaim Bell)与新宁医院(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s Centre)的莱德米尔医生(Donald Redelmeier)于2001年首次发表“周末效应”现象,今年6月,《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亦指,在“周末效应”影响下,病人死于周五较死于周一大约多45%。

由安省和亚省医护人员运作的网站Healthy Debate于上周发表分析,指教学医院内科病房的医生数目,较平日少三分一,《星报》亦采访了多市所有教学医院,查询医院于本周二和周六的见习医生和医生数目,只有一间医院回覆称,周末的人手较平日少。

建议私家医生周末营业

每逢7月到医院接受训练的见习医生,因其经验较浅,亦被视为令“周末效应”雪上加霜之因,护士John Lewis表示,其女儿在2001年某周五接受脑肿瘤移除手术后,出现脑室内压上升(intracranial pressure),负责照顾她的见习医生却没有采取即时行动,导致女儿无法自行呼吸,延至周一不治,半年后,咸美顿健康科学中心向John道歉,认为该见习医生错失了30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

为应付“周末效应”,多伦多西区医院(Toronto Western Hospital)于两年前开设了一间每周工作七天的中风治疗中心(stroke centre),一名圣米高医院(St. Michael’s Hospital)的高级警长亦建议,规定私家医生于周末营业,以平衡医院人手不足。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