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房屋水浸索赔 保险公司加保费弥补

明报/多伦多市7月份暴雨所造成的垃圾,虽已清理得七七八八,但暴雨带来的后遗症现才逐渐浮现。由于暴雨造成的水浸,损坏了不少房子,令保险公司需作出巨额赔偿。其中多伦多道明银行旗下的保险业务,估计在今年第3季度将亏损3亿元,有该保险公司的顾客最近续保,便发现保费上升。

有向TD Meloche Monnex购买房屋保险的市民,于最近续保时发现,污水倒流的保额由原来的5万元下调至1.5万元,但保费同时则由129元上升至138元。若要保额维持在5万元的水平,保费便需增加48%,至198元。

道银发言人Huma Pabani表示,水浸导致的赔偿额占该公司1年住宅保险损失逾一半。她认为在极端天气与市府基建老化的情况下,难免令保险费提升。但她亦补充,道银筹划调整保费已逾1年,这决定并不完全归究于安省与阿省的天灾。

今年受到安省及阿省的极端天气影响下,预期道银属下的保险业,于今年第3季将亏损3亿元。

Desjardins证券的Michael Goldberg更指加拿大皇家银行,其保险业务的损失应与道银不相伯仲。但加拿大皇家银行一名保险业代表则表示,未有感到房屋保险费用近期受压调升。

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传媒总监Steve Kee认为,房屋保险竞争激烈,不同的保险公司自然有其商业决定。

但保险局建议,居于容易水浸的地区的居民,可采取部分预防措施,包括:将贵重物品移往楼上;房子位于地平线以下的部分,使用防水物料;在去水位、坐厕或其他水渠接驳位安装活塞;用木或水泥将大型电器、暖炉或热水炉升高;在地库的门或窗门加装高出地面的防水盖;若水浸严重,应将可能受影的范围的电源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