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祈福党猖獗 专骗亚裔妇女

-祈福党猖獗 专骗亚裔妇女
-假僧诈财 佛教界:法师不会在外化缘
-假僧人 递佛像 要布施
-“祈福党”扮僧人化缘诈财 专向中老年妇下手
-假僧侣“化缘”为名骗财为实
-布施是慈悲要有智慧 三住持促信众小心


祈福党猖獗 专骗亚裔妇女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近来有11起祈福党诈骗案件于多伦多地区出没,引起警方重视,多市警队31日召开记者会,鼓励民众报案以建立嫌犯特征与图像。52分局探员Soon Lum指出,祈福党能在多市唐人街一带诈骗,相信也能在其他唐人街出没行骗;52分局局长麦可玛(Dave McCormack)表示,祈福党如流窜至全国或美国,必将与皇家骑警联手调查侦办。

分局长麦可玛证实,该项祈福党诈骗为犯罪集团为之,目前已与约克郡警队、皮尔郡警队、杜咸警队等大多地区各郡警队联手调查,如事涉全国或于美犯罪,将与皇家骑警联手调查。他表示,这些以数人为一组的祈福党诈骗成员,不会在同一地区逗留过久,而会四处流窜行骗。

麦可玛指出,目前该类案件仍处于初步调查当中,虽然尚未有迹象显示,美国也有祈福党出没,但一旦有证据显示祈福党诈骗案流窜至美国,警方必将透过管道与美国警方联手调查并打击该项诈骗犯罪集团。

麦可玛表示,自去年11月至今,多伦多市已接获11起祈福党诈骗案,他忧心报案民众只是“冰山一角”,有更多民众可能因感到困窘、或不知可获协助,甚至不知沦为受害人,该类诈骗案的严重程度可能较目前警方所知更为严重,

对于侦办该类案件的挑战,麦可玛表示,正因受害人多但报案人少,使得警言对诈骗人士的特征描述掌握较少,如报案人数较多,便可能取得诈骗人士的录像、犯罪共同特性、接近受害人的方式、诈骗手法,甚至犯案的代步车辆等线索较易取得并掌握。

多市警队52分局诈骗调查组探员Soon Lum也指出,自去年11月至今,多伦多市接获的11起祈福党诈骗案中,有5起发生在市中心区,诈骗嫌犯多与一般逛街购物路人无异,年龄约在40岁至60岁之间的亚裔妇女、两人一组、以粤语与受害人搭讪,专挑年长亚裔妇女下手。

截止目前为止,多伦多地区尚未有任何该类诈骗嫌犯遭警方逮捕,Soon Lum指出,嫌犯行骗地区范多在中区唐人街Spadina Ave.、Dundas St.;东区唐人街Gerrad St.;士嘉堡爱静阁(Agincourt)、Markham Rd.与Steele Ave.,以及央街一带,且多以粤语为之,尚未接获有以普通话行骗案件。

警官Soon Lum指出,嫌犯多对受害人表示,坏运即将临头,甚或有恶运祸延子孙,要求受害人返家取出珠宝首饰后,约定时间见面以为受害人祈福,袋子还给受害人后,于一个月至一个半月内不得打开以保福报,待受害人事后打开袋子察看时,才发现有价财物早已不翼而飞。

Soon Lum表示,也有祈福党要求受害人依指示至银行提款,但嫌犯仅在银行外等候,因此未能有嫌犯录像。

Soon Lum表示,受害人在报案后也都留下当时置于袋内的珠宝首饰特征,他说,虽然有些受害人碍于语言问题而未报案,但他仍吁请民众勇于报案,警方唯有更多线索才有助于调查,甚至有助警方取得嫌犯录像。

Soon Lum指出,虽然警方也掌握部分图像,但最大困难仍在指认嫌犯特征,根据目前的11起诈骗案中,尚未见到有假冒僧人行骗的案件。

假僧诈财 佛教界:法师不会在外化缘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警队52分局31日与多伦多佛光山、湛山精舍、正觉寺,以及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等团体共同举行记者会,吁请民众对近来出没多市的祈福党或假扮僧人等犯罪集团,切勿因一时不察而上当受骗。

多伦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师特别声明,强调该寺法师绝对不允许、也不会在外从事募款或化缘。佛教界就算有寺院建设,也不建议以此方式为之。

永固法师表示,听说有人以佛光山的名义,在外募款,她强调,佛光山不会这样做,并吁请民众或佛教徒,如遇假冒出家人身分出现时,无需理会即可遏止行骗之风。

在此同时,永固法师深盼假冒出家人停止行骗,并表示这些人以给佛像卡片募款,此法并非化缘而是结恶缘;亦非乐捐,而是不乐之捐,民众不宜助长此风。佛教界不会做此不乐之捐,恳请民众能帮佛教界一个忙。

永固法师表示,假冒僧人持着佛像或经文,表示已经开光加持并可消灾,并要求民众欢喜结缘从5元至20多元不等,她说,佛祖菩萨是慈悲的,民众不乐意即可拒绝,更不用担心会因此受到诅咒。

多伦多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则强调,不会有法师在街道、购物广场等地化缘,更不会讨价还价,如有假冒该寺名义,欢迎致电该寺,以便进一步与警方联络。

达义法师表示,出家人主要在修行并宏扬佛法,建庙筹款都在正式场合为之,更不会讨价还价。目前包括湛山精舍许多信徒或朋友致电该舍,表示有人冒充该舍或佛教中人,手持佛像或护身符要求化缘甚至讨价还价,这对佛教界形象损害甚深,应避免让社会各界误解佛教。

此外,达义法师指出,目前的诈骗手段之一便是打扮成出家人,穿上僧衣、剃光头行骗,他说这种诈骗集团不止在多伦多,在中国南方的广东、福建、浙江、香港等地,都有许多假和尚的犯罪集团。

多伦多正觉寺主持悟德法师指出,一般认为要布施,不布施就没有慈悲心,慈悲应有智慧,即适不适当、应不应该,否则便成种下善因、却达成恶果,正常佛教,不会以此方式行之。

多伦多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雷普信,当场以手机展示一名背影为僧人扮像的图像,并说明该名人士即为众人所提随喜化缘的“僧人”之一,通常是在周末时间,这些假扮的僧人便会给佛像并要求民众乐捐20元。

假僧人 递佛像 要布施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31日提醒民众,如遭祈福党多人缠身,要求布施化缘而难脱身时,民众有权即刻拨打911电话报警。

陈楚标吁请民众,街上陌生人不论穿着何种服装,切勿在心理上先轻信,进而认为陌生人能为自己消灾祈福。本国法律规定,受害人有权对前来募款人士说不,如对方仍讨价还价,陈楚标说,此举已违法,警方可对此类人士开罚单;如对方认为钱数不够而再行要求,则涉及恐吓成分、已成刑案。

但民众如接受假扮僧人递送佛像并自愿捐款,此举便无涉触法行为。陈楚标指出,民众如遭祈福党多人纠缠,甚至不让受害人离去,可即时拨打911报警。

在多市中区唐人街附近,便曾遇到假僧人的张小姐表示,6月中旬近午时分,她在University Ave.与Dundas St.附近,当时正忙于以手机打电话,不料已被一名貌似僧人尾随,并趁势顺手递上一张名片大小的金色佛像。

才刚讲完电话,该名“僧人”更快速将木制念珠,顺势套进张小姐的右手腕,口中随即以佛语念出长串祈福字语,张小姐因该名貌似僧人口念祈福字句,因而未特别反感,但仍反问“这不是免费的吧?”,对方告以随意布施即可,张小姐便在捐赠5元后离去,该名“僧人”于离去时还口念“阿隬陀佛”。

令张小姐印象深刻的是,该名男性并不斯文,虽身着土黄色的衣裤像极僧人、胸前挂着成串佛珠、且为光头,但脚着运动鞋,且并非如佛教僧侣般干净整洁,该男子在向她“布施”时,带有福建口音的普通话、年龄介于40岁至50岁之间、身高约170公分,属不胖不瘦的中等身材。

由于当时为午休时间,又毗邻中区唐人街,有许多华裔人士在附近活动,张小姐认为,该名男子虽一人行事,但极有可能再对其他华裔人士以类似手法要求“布施”。

在华人聚居的士嘉堡地区,黄女士于去年10月下旬假日下午,在位于Markahm Road与Steele Ave.附近华人超市停车场内,也遇到类似僧人的男子,向她递出如名片大小的金色佛像,并口念“保佑你”等字语。

由于黄女士停妥车时,早已见到该名男子四处向人递佛像,因此便以“上帝已经保佑了”婉拒,之后她见到该名男子继续向后面的民众递出佛像,另在不远处,有另一名扮相与该男子类似的人,也在向其他民众递佛像。

黄女士指出,该名男子年约40岁、蓄发、中等身材,操着带有口音的普通话,虽身着土黄色类似僧人服装,但脚上却着淡色鞋子,令黄女士深觉该名男子并非佛家中人,反而有亵渎佛教之感。

“祈福党”扮僧人化缘诈财 专向中老年妇下手

明报/近半年多来,多市中区华埠出现了至少十几宗针对中老年华裔妇女的假冒僧侣诈骗案。警方特地请来佛光山、正觉寺和湛山精舍的三位法师,向市民和信众说明佛教界的立场,提醒大家免受诈骗集团的欺诈。

多伦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师,劝诫那些假僧侣当心因果报应,“这种欺诈的做法,对行骗者来说是结恶缘,同时对受害人来说也不是乐捐。”

近期在中区华埠发生多宗假冒僧侣骗钱案。打扮成僧侣模样的骗徒,有时直接向市民化缘,有时会对看起来向佛教信众的市民展示一些佛像挂坠,称是开了光的佛教物件,要求对方高价购买。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雷普信,就曾数次见过一名可能是假僧侣的骗徒。他还上前阻止那名“僧侣”当街化缘。

多伦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师说:“我们佛光山的出家人,是绝对不允许也不会在外面做这样子的化缘募款。据我所知,目前佛教界就算是有寺院建设,也不建议采用这样的方式。”

她指出,如果有人在外面以佛光山的名义募款,请大家明确一点,佛光山肯定不会这样做。“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佛教信徒,请不要助长这样的风气,不要去理会这些假冒的僧人,慢慢地就不会有人再用这种方式行骗。”

湛山精舍释达义法师说:“我们湛山精舍不会在外面,不论是在街头或者是在商场区化缘,也不会去讨价还价。有冒充湛山精舍的,大家可以通过警察来处理。”

法师说,出家人弘扬佛法,建庙筹款,都是在一个很正式的地方去筹款,也不会去讨价还价。有不少人打电话给精舍,说有的人假冒精舍的僧侣骗钱,受骗市民如果只给20元还不行,要50元,甚至要100元。对佛教界的形象损害很大。

正觉寺释悟德法师也表示,这些骗子主要针对中老年华人,欺骗她们说她们的儿孙将面临灾难,一定要从购买所谓的开光的佛物才能消灾解难。“华裔的老人家,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儿孙的安康,所以很容易就上当受骗。”

多市警方52分局局长麦科马克(David McCormack)警司说,从他多年从警的经验来看,事情发生之前采取预防性措施防止罪案,要比事后再去追查犯案者,效果会更好。

他希望此次请来三位法师,不但向52分局辖区内的华裔居民,还向整个大多区的华裔居民提醒,不要再被假僧侣欺骗。

52分局欺诈案调查组的探员Soon Lum也请大家防备类似假和尚的祈福党骗案。据他称,目前多伦多警方接到的11宗报案中,受害人都是说广东话的亚裔中老年女性。

“案情经过基本相似,都是两三名骗徒在街上向受害人声称,对方的家人可能会有灾祸,需要借用受害人家中的钱财作法来消灾。当受害人搜尽家中财物,甚至还跑去银行把毕生的积蓄,包括现金和珠宝首饰等都取出来,然后按骗子的要求放入一个袋子,半个小时内不能打开。等受害人最终打开袋子,发现里面的珍贵财物都已被一堆不值钱的物品掉包。”

警方称,上述案件发生的地点多在中区登打士街夹士巴丹拿道、百老汇街夹芝兰街、万锦市的士刁路,以及央街一带。

“而且这些骗徒都很精明。他们跟受害人去银行取钱时,不会走进银行,以免被银行的保安摄录机拍摄到自己的真面目。”

麦科马克警司表示,目前约克区警方和杜兰区警方都在与多伦多警方合作,共同打击此类诈骗活动。因为这些骗徒不会在某个固定的地点行骗,以免被查处,总是四处流窜作案。

假僧侣“化缘”为名骗财为实
持开光神像照片索款  若拒绝恶言诅咒

星岛日报/就近期有身穿类似僧侣袍的怀疑“假僧侣”,在唐人街和华人出入的地方胡乱募捐的情况增加,多伦多警方52分局昨日联同本地三大佛寺的住持召开记者会,呼吁信众小心,切勿轻易相信别人。

管辖中区华埠所在的52分局,与多伦多三大佛寺住持,包括佛光山永固法师、湛山精舍暨加拿大佛教会会长释达义法师及正觉寺释悟德法师列席,会晤新闻界,呼吁佛教徒信众,切勿轻信随便在街上声称持有已开光佛像或护身符的“假僧侣”所言,且如其所言给予至少100元“捐助”。

52分局局长麦哥迈克警司(David McCormack)指出,警方从熟悉中区华埠的社区人士口中,知悉有当街向途人“化缘”的“假僧侣”出没,这些怀疑“假僧侣”手持所谓已开光神像照片兜搭途人,且向他们“狮子开大口”,动辄要求百元或以上捐款,这种行为实属违法。

犯案范围遍及大多地区

谈到祈福党近年横行多伦多,麦哥迈克警司表示,除“假僧侣”事件外,52分局正调查发生在辖区内约五宗祈福党骗案,多市警方至今收到市内共发生11宗涉嫌遭祈福党骗财案件。他指出,不论是“假僧侣”抑或是祈福党,骗徒均是以两至三人为一组,他们较多以女性长者为目标猎物。

麦哥迈克警司说,警方相信骗徒犯案范围不单在多市,也遍及约克区及皮尔区等大多伦多地区内,“假僧侣”与祈福党不会在同一地点长期“搵食”,他们逗留在某地方“觅食”过后,便会转移至其他地区寻找“目标”,所以多市警方已就祈福党骗案与“假僧侣”事件,通报其他警区,皇家骑警也获知会对此展开调查。

麦哥迈克指,调查此类案件的难度在于如何与骗徒斗快,因此市民积极与及时向警方举报更显重要,以便警方能根据市民提供的资料,阻止“假僧侣”的劣行及将祈福骗徒绳之于法。他劝喻市民不要因为给予的“化缘捐献”不多而不去报警,以免造就“假僧侣”索钱要求愈趋过分。  

祈福党专骗说粤语长者

参与调查中区华埠祈福党骗案及高度关注“假僧侣”的52分局刑侦组负责诈骗案调查的华人探员林信(Soon Lum,译音)表示,警方共收到五宗发生在52分局范围的祈福党骗案,被骗者及骗徒均为年长华人,事主与骗徒皆以粤语沟通,五宗祈福骗案所涉金额由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林透露,部分案件中的受害人甚至与骗徒一同到银行取出现金“作福”,惟骗徒非常狡猾,不会与事主一同走进银行,以免容貌被保安系统摄录下来。警方至今尚未真正掌握涉骗徒的样貌。

布施是慈悲要有智慧 三住持促信众小心

星岛日报/多伦多三大佛寺住持呼吁信众切勿理会当街兜搭“化缘”的“假僧侣”。佛光山永固法师及湛山精舍释达义法师昨日出席警方安排的记者会,他们透露,过去一年有信众曾反映,在密市、多市及万锦市华人商场内曾出现怀疑“假僧侣”向途人讨钱;正觉寺释悟德法师更呼吁信众:“布施除有慈悲心也要有智慧”,否则种善因不能得正果。

位于密市的多伦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师透露,曾有信众向她称有身穿类似僧侣袍的人,自称为佛光山僧侣、手持声称已开光的佛像照片或护身符,以各种藉口向他们募取“捐献”,被本身是佛光山信众的市民“踢爆”身分后,仓皇离开。

湛山精舍不随街化缘

永固法师称,据其了解,这些“假僧侣”喜欢在市内停车场瞄准一些汽车车厢挂有佛教小饰物或佛祖照片的司机埋手,趁他们上车或下车时趋近,并递上一张声称已开光的佛像照片或护身符,希望他们“随缘捐奉”。当信众作细额捐赠时,“假僧侣”嫌捐献太少,要求他们至少需给予百元,部分信众事后向佛光山人士反映事件。

多伦多湛山精舍住持暨加拿大佛教会会长释达义法师则向本报透露,早于一年前已收到信众投诉,指有怀疑“假僧侣”在万锦市华人商场及中区唐人街出没行骗,这些“假僧侣”声称自己是湛山精舍法师,他们称位于彼德堡(Peterborough)的五台山佛寺仍在兴建中,僧侣需要在街上化缘,希望市民乐善好施,捐助金钱兴建五台山工程。

释达义法师严词重申,湛山精舍绝不会派法师上街随便向途人化缘兴建五台山。他指出,兴建五台山佛寺工程即使需要筹募经费,也会透过具规模的捐赠活动或斋宴,绝不会在街头募捐。他又指,这类打扮为出家人的行骗手段,早在中国很多地区,如广东及福建,甚至香港的地铁站附近经常出现。

多伦多正觉寺释悟德法师对于“假僧侣”骗钱的行径极为反感,指这类“假僧侣”声称接过“开过光”佛像照片的市民,若不应其要求给予百元现款的话,会受佛法诅咒,有人怕诅咒应验,无奈给予金钱。释悟德法师强调,出家人不打诳语,也不会诅咒市民。  

渔翁撒网式诈骗途人

多伦多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雷普信称,他亲眼目睹过“假僧侣”索钱过程,他们一般以两至三人为伍,身穿类似僧侣袈裟,经常出没于中区唐人街中心一带的士巴丹那大道(Spadina Ave)夹登打士西街交汇处。他称,这类“假僧侣”在中区华埠两年前已出现,有市民称见过怀疑“假僧侣”在街上“化缘”,这类“假僧侣”在街上见到任何人都渔翁撒网式诈骗。
 
有中区华埠商户曾于店外目击途人,惨遭他们缠扰不休,但雷普信说这类“假僧侣”不会走进商店内“化缘”,相信是恐怕他们的容貌会被店铺保安摄录系统拍入镜头。雷普信期望警方除增派军装前线警员巡逻,起阻吓作用,免他们继续瞒骗市民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