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执行“让路”法 公民日长周末严打违规驾车

明报/“公民日”长周末临近,安省警方昨天宣布,他们将一如往常,在长周末期间加强执法。其中一项行车法律,他们今年特别提醒司机的,是所谓“让路”(Move Over)法,规定如何让路给停在路边的执勤的紧急车辆,今年将正式生效。

安省警队负责交通安全和运作支持的副总监比切(Larry Beechey)表示,自从1989年以来,省警丧失了5位警官,他们都是因执勤将警车停在路边,而被后面开上来的汽车撞死。许多其他紧急队伍的人员也死于同样原因。

按照安省“让路”法,当司机驾车发现在同一方向前方,有警车或者消防和救护车警灯闪烁,停在路边,这时司机应该减速,并小心越过紧急车辆;如果马路上有多条车道,那么司机此时必须在安全情况下换线到另一车道上超越。

该条法律于2003年通过,到现在已经10年。10年期间,警方主要是让省民了解这条新法律,如果有人违反,也可以警告后不予检控。但现在宽大处理的时限已经结束,警队将对此正式执法。

如果未尊重此法律的不当行为被拘捕,罚款是400到1200元。如果罪成,还会被扣3分。

警方提醒,2012年“公民日”长周末期间,在安省警方管辖的路面上,有5人因汽车碰撞而丧命。为此,眼前这个长周末,警方仍将严格执法,对强横驾车、醉酒或不小心驾车,以及不佩戴安全带者,都会格外注意。

安省警队对于驾船及步行路径也不会漏掉。根据统计,今年以来,非马路驾驶车辆发生意外也有多宗,造成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