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多伦多东区华埠盼浴火重生


着火地点的外部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周边已经修好保护栏,监管人员也不时在附近行走。(记者费诗明/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多伦多东区唐人街一间商住两用楼自本月13日发生四级大火以来,周边交通的不便导致华商生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幸好街车近日已恢复运行,往日的客流量得以逐渐恢复。

这座着火的大楼位于百老汇街 (Broadview Avenue)夹芝兰东街(Gerrard St. East)东南角,目前大楼外部的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一楼超市已被清空,只剩下未烧毁的楼板,周围已经用木板隔起来,人行道上也安装了护栏。为防止好奇市民进入大楼,管理方安排两名警卫人员站在大楼旁,不断督促路过市民注意安全。

其中一名警卫人员透露,烧毁的部分有望在保险公司与楼主方达成协议后重新修建,不过大楼盖好至少也是一年或者两年之后的事了。

因着火地点正位于东区唐人街的正中心,所以在清理现场的近两周期间,该路段的街车都被禁用,只能用巴士取代。但因为巴士需要在不同路段转程,导致一些不熟悉该区的市民在过去两周都很少来购物。

与起火商店为邻的中药店老板王太表示,大火之后,周边路段全部被封,药店的营业额和平时相比至少跌了一半。除此之外,自己药店二楼的租客也被告知在短期内不得回去居住,导致这些刚来多伦多没多久的人不得不与亲友借住,或者自己花钱住酒店,是一笔不小开销。

附近海鲜店店主郑先生表示,尽管街车由转程巴士取代,但通常在转乘点少有工作人员指示不熟悉该区的市民,再加上过去几周天气酷热,许多熟客只能这段时间不出门,导致商店营业额大幅度下降,与往常相比跌出一半还多。

在该区做贸易生意多年的傅伟勇透露,早就知道着火超市的二楼租客喜欢开派对,但不知道着火原因是不是和经常开派对有关,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保险公司是否需要赔偿就要等待一段时间,而且是否还会涉及官司也不好说。

王太透露,东区唐人街的住宅多数老旧,着火大楼据悉已经有超过100年历史,而临近大楼的建立时间也多数在60、80年左右,所以一旦着火,很快就被扩散。如果居住在内的居民不熟悉防火常识,也不购买租客保险,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这场四级大火发生在13日清晨,多伦多消防队动用超过70名消防员才将大火扑灭,里面11名租客全部提前救出。为了保证安全,该路段的街车电缆全被拆除,贯穿该区的504、505、506号街车在过去两周全部取消,并由巴士顶替。目前街车已经恢复运作,唐人街也已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