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街车少年挥舞3吋小刀遭击毙激起回响

死者父亲:儿子是个普通人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中心警员开枪击毙18岁舞刀男子事件,回避不绝。被击毙少年的父亲,形容儿子只是一个“普通年轻人”,死者叔父则对一名只手持一把长3吋利刀的小子,竟然要被十多名持枪警员擎枪对付,感到不能接受。

事件发生于周六凌晨,18岁的雅丁(Sammy Yatim)被指在一辆没有其他乘客的街车上,挥刀乱舞,司机亦已下车。警方抵达位于登打士街(Dundads Street)近Grace Street后,多次喝令青年放下武器不果,其后居民听到多达九响枪声。雅丁被送院治理,伤重不治。

双亲离婚后随父居加国

雅丁的父亲纳比勒(Nabil Yatim)形容其儿子只是一名普通的年轻人(an average kid),对于儿子的死所知不多。他经常外出工作,在得悉其儿子离世后,于周六早上返回多伦多。

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对事件的细节三缄其口,但雅丁的家人正尝试了解事件前因后果。雅丁的叔父Mejad表示,雅丁五年前由利亚移民加国后,一直努力适应新生活。

叔父撑没暴力倾向

纳比勒自1968年便在加国居住,但其妻子及子女则留在叙利亚。纳比勒跟妻子在五年前离婚,雅丁与16岁的妹妹莎拉(Sarah)便搬到多伦多跟随父亲。雅丁计划夏季前往利亚探望母亲,后来因为当地情况不安全才取消行程。雅丁的母亲仍在叙利亚。

叔父Mejad指雅丁从没有任何精神病或暴力倾向,但曾有巴士司机投诉雅丁的态度不好。Mejad表示想知道一名只有110磅的青年为何在一辆没人的街车内,可以对十数名强壮的警员构成威胁,逼使警员使用致命武力。Mejad又表示雅丁一直居住在多伦多东北部,不知为何会在一辆前往怡陶碧谷(Etobicoke)的505号街车。

由于雅丁于事发时只是持一把小刀,警方于事后受到猛烈批评,亦有市民在案发现场摆放白花悼念。有网民在Facebook上组织一个“紧急晚会”(emergency vigil),为死者争取公义及反对警方使用武力。晚会将于今日傍晚6时半在事发现场附近举行。市议员戴维丝(Janet Davis)指事件带出了警方处理紧急事故时的程序究竟是否出现问题。多伦多公车局(TTC)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因私隐问题不会公开街车的保安闭路电视录影。资料来源:星报

持刀占街车 新移民遭警9枪击毙 亲友斥过火

明报/上周六凌晨在多伦多市中心一辆街车上,因为挥舞一把刀,被警察 开了9枪击毙的青年,身分已经获得证实。他是大约5年前从叙利亚移民加拿大的18岁青年耶添(Sammy Yatim)。

他的邻居说,当时耶添可能迷了路,不知道如何回到他刚搬入只有几天的新居所;而据一名与耶添同车的目击者则称,耶添当时神情迷惘,可能受到药物影响。

由于死者的父母均已出门,所以只剩下他的姐姐在家,由她去认尸。

警察开了9枪,将一名青年轰毙,令到市民大为震惊,而死者的亲友更是震惊以及哀伤,他们指警方反应过敏,过快使用暴力对付耶添。

案件现在由安省特别调查组(SIU)负责调查,警方不再对案件作出评论,但是在社区媒体就有很多消息,特别是有人将过程拍摄下来放上网。

根据网上视频,有几名警察围一辆停下来的街车,当时该辆505路线街车停在登打士西街(Dundas Sstreet West)。

目击整件事经过的是当时街车乘客的Jeremy Ing。他向传媒忆述说,他坐在车前方,突然听到有女子的尖叫声。“我于是回过头去望望街车的后面,见到那位男士从座位中走出来,用一把刀恐吓那些女孩子,而同时用手握他的阳具。”Jeremy Ing说。

街车司机于是立即停车,并疏散乘客,只有耶添1人留在车上。他说,耶添的神情迷惘,到底是否受到药物或其他东西的影响,他就不肯定。

拫据网上的视频,几名警察拔出手枪,在街车外向耶添喊话,喝令他放下刀,跟就听到数响枪声,跟又开了好几枪。

警察迅速开枪结束事件,招来很多批评,其中包括耶添的亲友,他们不明白警察的行动何以要如此激烈。

他的朋友说,耶添喜欢收集小刀,但并不暴力,而且是个有礼的小伙子;由于他的英语不是很好,有时显得害羞。据耶添的邻居Nathaniel Schifitto 说,事发时耶添可能迷路,不是很知道怎样回到他搬来只有几天的新居所。耶添的朋友计划今天为他举行追悼会,并游行为耶添寻求公道。